佛使比丘答:乐与苦源自何处?”或“苦从何来?

\

  “乐与苦源自何处?”或“苦从何来?”

  佛使比丘答:

  一般认为,快乐和痛苦是由前业引起的,这答案只对了一点点。若是由许多种类的因缘条件产生,无明是因、爱是因、取是因,而业也是因,一切都是苦的因缘。

  谈到苦来自于业,大家应该还记得新业——现世的业,它是这一生新造作的无明、爱、取,现在就把这些当作苦因及苦来思考。我们必须了解旧业是敌不过新业的,因为我们有能力可以造第三种业。第三种业能完全革除旧业,旧业只由善、恶业组成,除此之外就没有别种了。

  新业可以是三种业中的任何一种,第三种业就是八正道,当我们使它生起,它就能息灭第一、第二种业。所以,如果我们能完全过正道的生活,就可彻底止息烦恼。新业就是正道,它能完全控制旧业,这是上面所说的旧业敌不过新业。

  因此,我们应该注意“正道”。前面我曾说过,如果修习平常道会怎么样,修习捷径又是怎么样,走捷径的修行法是直接观照,以摧毁对“我”、“我所有”的执著。这种业是最有力的新业,它一旦生起就会像剃刀一样锐利,能够摧毁大量持久不衰的旧业。

  苦是由新业——今天的无明、爱、取所生。只是昨天和前天的见色、闻声、嗅香、尝味,就会生起无明、爱、取,而感到苦。因此,我们必须要迅速地造作新业(第三种业),才可以摧毁它们。

  不要错以为苦全由旧业产生,事实上,旧业有它的起因,就必须要回到过去才能断苦,但那已经过去的要如何断除呢?因此,这比不上新业——第三种业,它可以彻底地止息旧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