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使比丘答:证阿罗汉容易吗?

\

  “证阿罗汉容易吗?”

  佛使比丘答:

  对这个问题,几乎每个人都会回答“极端困难”,没有人敢想或敢说“容易”!在此,需要再度保持不给绝对答案的原则,任何人给予绝对答案,如说“有”或“没有”、“容易”或“困难”,他就不是追随佛陀的人。佛陀的原则是“缘起法则”,如果我们正确地遵行缘起法则,成为阿罗汉(arahant)是容易的,如果我们违反了缘起法则,想成为阿罗汉就会极端困难。

  只因为我们已习惯安住于烦恼中,于是想成为阿罗汉就显得异常困难。在此,我们应回想佛陀所说的话:“只要过正道的生活,世上就不会缺少阿罗汉。”过正道的生活并不难,是我们能办得到的。怎么说呢?只要我们能封锁住烦恼,不让它得到滋养,就像我们想杀死老虎,只要把它关起来,不给它食物,它就会自然死亡,不必进到笼里去面对它,而让它有机会咬我们、撕裂我们。这是一种我们可以做得到的技术,就是前面所说,我们能力所及的意思。因此,成为阿罗汉究竟是难、是易,全看所用的方法是对或错而定,如果我们遵循佛陀的教导——“过正道的生活,世上就不会缺少阿罗汉”,那么,想要成为阿罗汉就不困难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