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增比丘答:四十业处是什么呢?

  法增比丘答∶业处(Kammatthana)是指作业之地或工作之处。这是指止禅与观禅。止禅是培育定力来作为观禅的基础。四十业处所讨论的即是十随念、十遍、十不净、四无色、四梵住、一想、一差别。

  十随念有佛随念、法随念、僧随念、戒随念、舍随念、天随念、死随念、身随念、入出息随念(安般念)和寂止随念(休息随念)。

  十遍中有地遍、水遍、火遍、风遍、青遍、黄遍、赤遍、白遍、光明遍和限定虚空遍。

  十不净有膨胀相、青瘀相、脓烂相、断坏相、食残相、散乱相、斩斫离散相、血涂相、虫聚相和骸骨相。

  四无色有空无边处、识无边处、无所有处、非想非非想处。

  四梵住也即是四无量;有慈梵住、悲梵住、喜梵住和舍梵住。

  一想是食厌想。

  一差别是四界差别。

  贪行者适于修十不净,及身随念。瞋行者适于修四无色禅及四色遍。痴行者适于修安般随念。觉行者适于修死随念,休息随念,四界差别与食厌想。信行者适于修佛随念,法随念,僧随念,戒随念,舍随念与天随念。小所缘(小目标)适于寻行者,无量所缘适于痴行者。

  一般上说,修不净对治贪、修慈对治瞋,修安般念对治散乱,及修无常想对治我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