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增比丘答:为什么要在家中设有佛龛呢?

\

  法增比丘答∶佛在世时,众弟子信徒能亲自见到佛,并从佛口听到教法。有一个故事是佛上仭利天为母说法,因而去了三个月,波斯匿王因为思念佛的缘故,因而请准造佛真身像置于床前。佛灭之后六百年,在迦腻色迦王(Kaniska)时期,众弟子与信徒为了尊敬及表达思念,因此开始造佛像置于寺院中或家中净室,作为顶礼膜拜及供养的对象。早期佛教遵循佛陀的教导,只是对菩提树,佛舍利塔及*轮表示尊敬而已,因为佛陀说他只是僧团中的一个成员而已,以避免信众迷信崇拜,生起邪见。

  现在我们离开佛在世的时代已经2550多年,要忆念佛陀的真正模样已经很难,因此各佛教国家把佛像造的像他们民族的样子,以增添亲切感。作为佛教徒,在家中净室设立佛龛,早晚对佛顶礼作皈依,表示对佛陀伟大觉悟的尊敬,受持五戒或斎日八戒,并燃灯烧香供花水和食物等修持,这样我们才不至无目标的修行。在佛前燃灯表示我们将努力去除愚痴和心中的黑暗,烧香表示我们将受持好戒,供花表示我们将常念无常,供水表示我们将清净自己的身口意三业,供食物表示我们将尽力对三宝布施以消除悭贪,这些都是含意极深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