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增比丘答:什么是无明呢?

  法增比丘答∶在《杂阿含298经》中佛说:

  「谓缘无明行者。彼云何无明?若不知前际(过去),不知后际(未来),不知前后际。不知于内(内六处),不知于外(外六处),不知内外。不知业,不知报,不知业报。不知佛,不知法,不知僧。不知苦,不知集(苦生之因),不知灭,不知道。不知因,不知因所起法。不知善不善,有罪无罪,习不习(修习与不修习)。若劣,若胜,染污,清净。分别缘起(缘起法的详细意义),皆悉不知。于六触入处,不如实觉知,于彼彼不知.不见,无无间(不停地观察)等,痴暗,无明,大冥,是名无明。」

  在《增一阿含46.49.5》中佛说:

  「彼云何名为无明?所谓不知苦,不知习,不知尽,不知道,此名为 无明。」

  在《相应部.蕴相应129.4》中摩诃拘絺罗对舍利弗说: 「友舍利弗!无明,说无明者。友!何者为无明?如何为无明人耶?友!于此处有无闻之凡夫,不如实知色之味、过患、出离。受、想、行、识,之味、过患、出离。友!说此为无明,如此为无明人。」

  在《杂阿含490经》中舍利弗说:

  「阎浮车问舍利弗:所谓无明者,云何为无明?

  舍利弗言:所谓无明者,于前际无知,后际无知,前、后、中际无知,佛、法、僧宝无知,苦、集、灭、道无知,善、不 善、无记无知,内无知、外无知;若于彼彼事无知暗障,是名 无明。」

  在《杂阿含251经》中舍利弗说:

  「尊者摩诃拘絺罗问尊者舍利弗言:谓无明者,云何为无明?

  尊者舍利弗言:「所谓无知,无知者是为无明。

  云何无知?谓眼无常不如实知,是名无知;眼生灭法不如实知,是名无知;耳、鼻、舌、身、意亦复如是。

  如是,尊者摩诃拘絺罗!于此六触入处如实不知、不见、不无间 等、愚闇、无明、大冥,是名无明。」

  在《相应部.蕴相应126.1》中佛说:

  「比丘!此处有无闻之凡夫,于色有集法,不如实知色乃有集法。于色有灭法,不如实知色乃有灭法。于色有集灭法,不如实知色乃有集灭法。

  于受有集法,不如实知受乃有集法。于受有灭法,不如实知受乃有灭法。于受有集灭法,不如实知受乃有集灭法。

  于想有集法,不如实知想乃有集法。于想有灭法,不如实知想乃有灭法。于想有集灭法,不如实知想乃有集灭法。

  于行有集法,不如实知行乃有集法。于行有灭法,不如实知行乃有灭法。于行有集灭法,不如实知行乃有集灭法。

  于识有集法,不如实知识乃有集法。于识有灭法,不如实知识乃有灭法。于识有集灭法,不如实知识乃有集灭法。

  比丘!说此为无明,如是为无明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