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增比丘答:要修到几时才能证悟呢?

  法增比丘答∶证悟到底有多快呢?根据阿含经上的记戴,确实有许多人,在听闻正法后,现见法,远尘、离垢、得法眼净(证悟初果)。也有些人在听闻正法后,不放逸住、专精思惟,很快就证悟究竟解脱的。这并不局限于已经在佛法修行的人,佛法外的修行者,于受持佛法后而成就的也很多。

  不过他们都有一共同点的是,多数都有很好的修行基础,而且都是俱有要正向求取离苦的修行者,只是缺少正见而已。所以佛陀说∶「现见法」「离炽燃」「正向」「不待时节」「即此见」「缘自觉知」。

  至于到底证悟有多快,那是看个人对于法次法向的认知程度,与对实际修学正精进的意愿有无具足有关系的。从另一方面说,当一个人的戒定慧学园满成就时,或修行的波罗蜜具足时,就是证悟的时候。法虽然是有次第的,但修学的成就是不待时节的,完全看个人的精进而定。

  佛陀比喻说,比如母鸡在孵鸡蛋,母鸡不会想我的小鸡儿几时会出来,它只是静静的坐着,等到温度足够,小鸡儿自然孵出。修行也一样,不要想我几时会证悟,当波罗蜜具足时,自然证悟。

  33. 法增比丘答:为何要禅修呢?

  法增比丘答∶戒定慧三学是每一个修行者要做的功课,戒学包括在家五戒和八戒,定学包括四十业处的任何修定方法,当心纯净时,我们才能修习观照。我们怎能不禅修呢?因为脱离三界,解除轮回的苦难是要靠智慧的,佛陀苦行六年也无法开悟,就说明了解脱要靠智慧。在《相应部.道相应》里佛陀举出八种理由∶(1)为了远离贪欲;(2)为了断诸结;(3)为了永断随眠;(4)为了遍知行路 (行路指的是修道);(5)为了灭尽诸漏;(6)为了现证明解脱果;(7)为了智见;(8)为了无取般涅槃。(《相应部.道相应》4148经)

  我们经常发现自己陷入无明的‘烦恼’中;可能是外境不顺我们的意愿,但我们不能改变物理的自然现象;可能是自己陷入内心苦闷的感性的枷锁中,内心不解,烦闷不堪。因此我们常感身心不平衡,及失去和谐。在我们能够灭苦(灭谛)之前,我们首先必须能够分辨出苦的根源(集谛),然后让自己认清苦及寻找解除苦的方法。但是我们多半不关怀内心世界的状况,并视它为理所当然。若我们想要成为一位更快乐、更喜悦而且理智的人,那么探究我们内心世界的修行,则成为最重要的课题,这就是慧学,而且我们将终生奉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