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增比丘答:修行是否一定要吃素呢?

  法增比丘答∶素食不是佛陀订的戒律,所以修行不一定要吃素。在我们的汉传大乘佛教里有许多佛教徒认为不杀生就是等于要素食,这是错误的。一个人若奉行素食为戒律,结果就妨碍了证悟初果(Sotapanna)的机会,它是一种戒禁取见(Silabbatam Paramasa)。

  佛陀允许比丘众吃三净肉,这在《律藏》中提到:“如果一个比丘看见,听见,和怀疑这肉是为他而杀的,他则不能吃。”故此南传佛教国家没有吃素就是这个原因。

  这是因为如果比丘吃这三种肉就牵涉到杀生。佛陀在世时,提婆达多为了分裂僧团而提出了要吃素的戒律,但是为佛陀所拒绝了。这个吃素的戒律违背了托钵乞食的原则,而且对比丘的修行没有任何正面的意义。

  汉传大乘佛教提出不吃肉的话,因此就不会杀生或不扶助他人杀生,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如果吃肉就等于帮助屠夫杀生,那么吃素菜,农夫也要喷洒农药杀虫,赶走动物等等。此外吃肉的人并没有杀动物的的念头,至多是有贪吃肉的念头而已。

  要犯杀戒需具足五个条件∶有生命众生(肉无生命),知道是有生命的众生(知道是肉),杀生的动机(没有),杀生的行动(没有),造成有生命的众生死亡(没有)。

  上市场去买已经处理好的肉品,或上餐厅吃已经处理好的肉食,都是不成问题,但是去餐厅点现宰的东西就是杀生了,因为那是亲自去指定宰杀某一只动物鱼虾等。

  如果一个人心地慈悲,怜愍众生,决定吃素,这是很好的发心。或是为了身体健康而吃素,这也是无可厚非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