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增比丘答:什么是三法印?

  法增比丘答:在宇宙万物之中,一切物质与精神的现象(行法),有三种共同的特性,在佛法称之为三法印(Tilakkhana)∶即无常性(Anicca),苦或不园满性(dukkha),无我性(Anatta);也称为诸行无常(Sabbesankhārāaniccā),诸行是苦(Sabbesankhārādukkhā),诸法无我(Sabbedhammāanattā)。

  万物的无常性是因为一切现象皆因缘生,这是一个永恒不变的定律,小至微尘,大至星系皆随着因缘的作用而生起,并需依赖其他的缘而存在,当和合的因缘离散时,这现象就消失了。我们的身体是父母精血和合而生起,依赖食物空气和水的缘而存在,但身体老化疾病侵犯时,死亡接着来到。一切现象只是因缘的聚散关系,而非神或上帝所造。佛陀透视一切现象的生住异灭,生老病死的常理,皆是缘聚则生,缘散则灭,因此宣说‘诸行无常’。

  万物的苦或不园满性是从无常性进一步观察而得,一切现象皆随因缘生灭,故是无常的诸行法,无常变易的诸行法是不园满的,是属于苦的,而非快乐的。因为人生的生老病死的现象不园满的结果,佛陀才要寻找一个解除疼苦的方法,因此佛陀才要宣说‘四圣谛’,‘八正道’的法理。佛陀透视一切现象的苦或不园满性,因此宣说‘诸行是苦’。

  万物的无我性是从无常性,苦或不园满性进一步观察而得,一切现象皆随因缘生灭,它们不园满,缺乏‘自主性’,以我们的身体来说,它是地水火风的组合,若身体是我或属于我的话,那我们应该能够要它不老,不病,不死,但就连有大智慧神通的正等觉者也办不到。身体病死时,四大离散,依赖有生命的身体才能产生作用的精神四蕴也就跟着消失。身体的生老病死使佛陀透视它的无常性,苦或不园满性进一步观察而得这身体是‘无我性’,因此宣说‘诸法无我’。

  我们的精神现象的感受,想念,造作,和意识活动也同样的是‘无常性’,‘苦或不园满性’及‘无我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