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增比丘答:什么是八正道?

  法增比丘答: 八正道也称为八支圣道(Ariya atthāngika magga),它是正道因为它不是偏激的。佛陀教导我们以避免走极端的方式来过生活,不纵容自己去追求感官的欲乐享受,或是以折磨身心的方式来求净化自己,而应是以中道的方式来净化自己。八支圣道是解脱轮回的方法。

  (1) 正见是对三有、轮回、佛、法、道、四谛、三法印、业果与道果智的正确的认识。

  (2) 正思惟是向灭之道实践无欲、无瞋、无害的身口意行;修习礼敬与皈依三宝,信、愿、行,布施供养,忏悔恶业,忍辱、随喜,慈、悲、喜、舍,与回向功德等。这无瞋、无害的思惟接下来就能应用在正语、正业与正命上。

  (3) 正语是口行朝向苦灭之道,远离妄语,恶口,两舌和绮语。若在意上没有灭除害心,怨恨和嫉妒等不善心,正语是不可能圆满的。它的实践是真实语、爱语、关怀语、与和协语等。这是与五戒十善有关系的。

  (4) 正业是身行朝向苦灭之道,远离杀、盗、邪淫。同样的,若在意念上没有灭除害心,怨恨、嫉妒、憍慢等烦恼,正业是不可能圆满的。它的实践是不作一切恶行,以正念正知贯彻于一切衣食住行,言行举动,待人接物中都能作出如法、合理的行动。这也是与五戒十善有关系的。

  (5) 正命是以正确的方式,合理的方式来谋生活命,以便实现单纯为了生存,以合法的正当职业取得衣、食、住、行等必需物,这里边也有禁欲的正命的精神,使求取必需物符合道德化的正命之道。在《增支部》5.177中说∶「在家众不应经营五邪命∶买卖武器,买卖人畜,买卖肉类,买卖酒品,买卖毒药。」这也是与五戒十善有关系的。

  (6) 正精进是以正见、正思惟配合来修习正语、正业、正命。因为专注于正见,故培育起正念。又因为正念与正精进的缘故,正定得以生起。正精进对其他七支圣道要密切配合以修习圆满。

  (7) 正念的详述是四念处的内容,它是要配合其它七支以达到四念处修习圆满。从八正道的核心来看,正念是对灭苦的忆念与专注。不忘于七觉支的修习。

  (8) 正定是修习四色界禅定达到心一境性,这正定是有助缘与有资具的。正见乃至正念是正定的助缘,也是正定的修习资具。

  八正道与身语意三妙行的关系如下表∶

  身妙行正业正命正精进

  语妙行正语正精进

  意妙行正见正思惟正精进正念正定

  八正道与戒定慧学的关系如下表∶

  戒学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

  定学正精进正念正定

  慧学正见正思惟正精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