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增比丘答:在家众修行的六根本是什么?

\

  法增比丘答∶佛陀教导释子摩诃男(Mahānama)说在家众依正信、念戒、布施、闻法、修慧与舍的六根本修行

  (1)正信主要是对佛陀的佛陀。佛陀佛陀是如来(Tathagata)、应供(Arahat)、等正觉(Sammasambuddho)、明行足(Vijja carana sampanno)、善逝(Sugato)、世间解(Lokavidu)、无上士调御丈夫(Anuttaro Purisadhammasarati)、天人师(Sattha deva manussanam )、佛(Buddho)、世尊(Bhagava )。

  (2)念戒是努力守好佛所制订的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3)布施是一位行者在发愿行布施后,常慷慨布施。自念在众多悭垢众生中我得到利益,得于心离悭垢,常常自手布施,乐行舍法,具足等施。布施时,不起贪欲、瞋恚、愚痴之心。

  (4)闻法会增长智慧,成就辩才。于未曾听闻之法得以听闻,于未曾思惟之法得以思惟,于未曾证悟之道得以证悟。

  (5)修慧是于身心组合的五蕴生灭法,能如实知它们是苦,苦圣谛如实知,苦集、苦灭、苦灭道圣谛如实知,透澈观察五蕴,灭尽无余。

  (6)舍是在明白名色法是无常、苦之后,不愿继续造业受生,决定舍弃名色法。在日常生活中以中道与舍的态度过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