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增比丘答:犯戒怎么办?

  法增比丘答: 犯戒的对治是:(1)提高正念。(2)思惟造业与犯戒的条件。(3)在佛前忏悔或找一位法师询问和发露,忏悔后就安乐。(4)若破戒(故意毁戒)要重新拿三皈五戒

  杀生须具备五个条件∶对象(有生命众生),看法(有生命的众生),动机(故意要杀),行动(自作或教人作),结果(受害者死亡)。

  偷盗须具备六个条件∶物品(有主物),看法(知为有主物),动机(盗心),行动(自手取或教他取),物值(过五钱),结果(取离原处)。

  邪淫须具备四个条件∶对象(男女),知道(清醒),动机(淫),行动(三道∶性根,口及便道交媾)。

  妄语须具足五个条件∶对象(人),话题(谎话),看法(说谎),动机(欺骗),结果(听者明白)。

  饮酒须具足二个条件∶对象(酒类),行动(饮用)。

  不论我们造什么业,善的或是恶的,我们都必将要承担。业力不是一切世间现象运作的全部原因,它是二十四缘之一。若把一切现象的运作都说成是业力的控制,那就无望去修行,去断恶修善了。犯戒有故意作业,也有不故意或无心的。故意造作的罪业较重,属于重业或定业。因此罪业的轻重取决于最初的动机,若无意踩死一只蚂蚁,它是不定业,业报较轻。可以通过忏悔,使这不定业变得很轻。此外通过日日皈依守戒,修定修慧,我们天天在增加善业,恶业就会被淡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