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奥禅师答:《中阿含经 》里记载,阿难尊者在躺下时证得阿罗汉果,当时他如何观察名色法 ?

  问:《中阿含经 》里记载,阿难尊者在躺下时证得阿罗汉果,当时他如何观察名色法 ?

  帕奥禅师答:你应当记得在阿难尊者出家比丘之后,他就能够分析内、外、过去、未来、现在、劣、胜、粗、 细、远、近的五蕴,他能够修行缘起及照见那些五蕴的因,也能够观照那些五蕴及它们的因是无常、苦、 无我。后来,在他的第一次雨季安居期间,听闻富楼那尊者开示时,他证悟须陀洹道果,同时也具备了四无碍解智。要证得四无碍解智的人必须曾经在过去生中修行观禅,达到行舍智的程度。证悟须陀洹道果之后,他继修行观禅长达四十四年之久。在他即将证悟阿罗汉果的当天晚上,他彻夜行禅,尤其是观照身体四十二部份的色法为无常、苦、无我。然而,由于过度的精进,他的定力变得薄弱,因此他想要躺下来,以便平衡精进根与定根。在躺下来的过程中,五根达到了平衡,而在身体尚未接触到床之前就证悟了阿罗汉果。你应当了解这并不是顿悟,因为在证悟初果须陀洹之后,他还以四十四年的时间,运用种种方法,如:名色法、五蕴法、十因缘法,来彻底地观照名色为无常、苦、无我。如果禅修者彻底地观照内在与外在的名色为无常、苦、无我,而且观智已经成熟,那么,在证悟道果的边缘,他可以只观照自己最喜欢观照的法及相。例如,他可以只观照色法为无常,这就足以使他证悟道果。然而,如果还不能彻底地观照名色为无常、苦、无我,他就不可能藉着只观照一种法为无常、苦 、或无我而证悟任何道果。

  返回帕奥禅师问答专题

  更多帕奥禅师佛学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