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奥禅师答:当禅修者辨识禅支时,这些禅支是现在的名法还是过去的名法?

  问:当禅修者辨识禅支时,这些禅支是现在的名法还是过去的名法?

  帕奥禅师答:它们已经息灭,是过去的名法。因为在一个心识剎那中不能有两个心同时生起。举个譬喻来说:你不能这一根手指的尖端来接触它本身,但是你可以用另一根手指来接触它。这根手指好比是已过去的禅那法,另一根手指好比是观智。这是它们之间的关系。

  若要辨识禅支,禅修者必须同时辨识对象与意门。举安般念为例,它的对象指的是安般似相,意门指的是有分心。

  当没有任何心路过程生起时,有分心即生起;当心路过程生起时,有分心即消失。在禅那法生起之前,有分心能存在;禅那法生起时,有分心即消失。当辨识禅那法的观智生起时,禅那法即消失。观智能辨识在它之前的禅那法,因为它同时辨识对象与意门[3]。禅修者从禅那出来之后先辨识有分心。当禅那的对象(如:安般似相)出现在有分意门时,他就能很轻易地辨识到禅支。

  返回帕奥禅师问答专题

  更多帕奥禅师佛学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