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奥禅师答:在尚未修行其它业处达到第四禅之前,禅修者能否直接修行佛随念?

  问:在尚未修行其它业处达到第四禅之前,禅修者能否直接修行佛随念?

  帕奥禅师答:可以,但不易达到近行定。举例而言,请在内心专注地忆念以下这段称述佛陀功德的巴利文:‘──「世尊的确是阿罗汉、正等正觉者、明行足、善逝、了知世间者、堪受教之人的无上调御者、天人师、佛陀、世尊。」你能专注你的心吗?通常心会四处游散。因为我们不曾见过佛陀,只能凭借想象来思惟佛陀的功德。

  现在我们都有呼吸,也能清楚地感受到呼吸,然而是否每个人都能完全地专注于呼吸呢?这是当下存在的对象,不是想象的对象。就某些初学者而言,对当下存在的对象尚且无法完全地专注,更何况要专注于单凭想象的对象(佛陀的功德)。

  我们未曾见过佛陀,只是从书本或师长那里得知佛陀具足无比清净的戒、定、慧。那幺,请以佛陀的清净戒、定、慧为对象来专注忆念。你能否专注于佛陀的清净戒、定、慧呢?事实上这是很难的。若没有其它禅定的帮助,要忆念佛陀的功德实在不容易,因为我们只能依靠想象而已。

  不过,你仍然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愿来尝试,只是要达到近行定不容易而已。所以,通常我们教导禅修者以其它禅那业处为基础来修行佛随念。

  返回帕奥禅师问答专题

  更多帕奥禅师佛学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