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奥禅师答:修行至行舍智,且具初禅以上的禅修者,多数而言是否此世可证涅槃呢?证初果圣者死后是否多数会投生色界天呢?

  问:修行至行舍智,且具初禅以上的禅修者,多数而言是否此世可证涅槃呢?证初果圣者死后是否多数会投生色界天呢?

  帕奥禅师答:是的,他们多数能在今世即证悟涅槃,如果不能则多数能在下一世证悟涅槃。

  至于圣者死后是否会投生到色界天,那要视他们证得了多少个圣道果、是否有证得禅那及想要投生到哪一界的意愿而定。对于诸阿罗汉,已不会再有来生,所以当然不会投生到色界天。阿那含则死后必定会投生到色界天或无色界天;他们多数都投生到净居天,但也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愿投生到比较低层次的色界天,例如世界主梵天神即是投生到初禅天的阿那含。对于斯陀含及须陀洹,如果他们曾经证得禅那,且能在临死时证入自己所喜欢的禅那,他们就能投生到与该禅那相符的色界天。至于未曾证得任何禅那的斯陀含及须陀洹则只能投生到欲界成为天神或人。

  返回帕奥禅师问答专题

  更多帕奥禅师佛学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