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奥禅师答:禅师是否可以详细地解释还没有达到近行定及安止定的初学禅者如何修行佛随念及死随念?

  问:禅师是否可以详细地解释还没有达到近行定及安止定的初学禅者如何修行佛随念及死随念?

  帕奥禅师答:在此我只能够简要地解释它们。如果你要知道详细的修法,请参考《清净道论》。初学禅者只能通过想像来修行佛随念。首先他必须看一尊佛像,把它当作是真实的佛陀。然后在心中想像该佛像。之后他必须选佛陀各种特质当中的一个,例如「阿罗汉」。「阿罗汉」有五项定义,他可以任选其中之一,例如:佛陀堪受一切人、天神及梵天神顶礼,因为他拥有无上的戒定慧。然后他必须一心专注于该特质,直到证得近行定。然而佛陀的特质是非常深奥的,因此初学禅者不容易成就佛随念。

  初学禅者也只能通过想像来修行死随念。首先他必须想像自己未来的尸体,然后取跟死亡心同时灭尽的命根为目标,再以「我必定会死亡」这样的心念来专注于它来培育定力。然而初学禅者也不容易成就死随念,因为他无法真正地看到自己的命根灭尽。

  另一个比较容易的方法是先修行安般念或遍禅达第四禅或修行四界分别观达到近行定,再以该定力为基础来修行佛随念或死随念

  返回帕奥禅师问答专题

  更多帕奥禅师佛学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