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奥禅师答:禅修者是不是必须一生保持庄严及严肃的态度?经典上不是记载有时佛陀也会表现轻松与幽默的吗?

  问:禅修者是不是必须一生保持庄严及严肃的态度?经典上不是记载有时佛陀也会表现轻松与幽默的吗?

  帕奥禅师答:虽然佛陀很严肃,但却温和与慈悲。佛陀从不开玩笑,而只是说实话。有一次,佛陀向诸比丘说了以下的本生故事:在很久以前,有一个商人名叫卡巴塔。他有一只驴子,每天都帮他拉装满陶器的货车七由旬之远。有一次,卡巴塔跟他那只拉装满陶器的货车的驴子去到达卡斯拉。当他正忙着送货时,他让该驴子自由走动。当该驴子在一条水沟边游走时,牠看到一只母驴,而即刻走向前去。母驴向牠友善地问候,然后说:「你从哪里来?」「波罗奈城。」「来做什么?」「做生意。」「你拉的货物有多少?」「一大车的陶器。」「你拉一大车的陶器走多远?」「七由旬。」「在你所到的各处,是否有其他驴子为你按摩脚及背?」「没有。」「若是如此,你的生活必定很苦。」由于母驴的话,牠变得很不满。在送完货物之后,商人回到驴子之处,向牠说道:「来,我们走吧。」「你自己走;我不走。」该商人不断地用温言劝牠走,但牠还是不愿意走。因此他就骂牠。最后他想:「我有个办法可以使到牠走。」而说出以下的偈:「我将为你做一枝棒,拥有十六吋长的刺;我将把你切成碎片。知道吗?驴子。」驴子听后说:「若是如此,我知道应该怎么对付你。」然后牠说出以下的偈子:「你说你将为我做一枝棒,拥有十六吋长的刺;好!若是如此,我将以前脚稳立于地,

  用后脚踢掉你的牙齿。知道吗?卡巴塔。」听了牠的回帕奥禅师帕奥禅师答之后,该商人心想:「是什么原因令到牠这么说?」他向四处看,最终看到那只母驴。他想:「啊!一定是这只母驴教牠的。我将向牠说:『我将送你一只像牠那样的母驴做妻子。』以异性为诱,我将令到牠肯走。」因此他就说出以下的偈子:「我将送你一只面如珍珠母、拥有一切美貌的母驴做妻子。知道吗?驴子。」听了这些话之后,该驴子感到很高兴,而以以下的偈子回帕奥禅师帕奥禅师答:「你说你将送我一只面如珍珠母、拥有一切美貌的母驴做妻子。若是如此,卡巴塔,至今我每天走七由旬的路,今后我将每天走十四由旬。」卡巴塔说:「好,那就走吧!」说后就带该驴子回到货车之处。过了几天,该驴子就问他:「你不是说要送我一个妻子的吗?」商人帕奥禅师帕奥禅师答道:「是的,我的确是那么说,我不会毁约的。我将送你一个妻子。但是我只提供你一份食物。它可能够也可能不够你和你的妻子两个吃,但那应是你自己解决的事。当你们两个一起生活之后,你们就会生小驴子。我给你的一份食物可能够也可能不够你和你的妻子及儿女们吃,但那应是你自己解决的事。」听了商人这些话之后,驴子的欲念就消失了。说完这个故事之后,佛陀说该商人就是他自己,雄驴就是难陀尊者,母驴则是难陀尊者以前的未婚妻国美王妃。你可能会说佛陀讲了一个蛮幽默的故事。但他并不是开玩笑,而只是说出事实罢了。

  返回帕奥禅师问答专题

  更多帕奥禅师佛学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