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奥禅师答:阿罗汉是否能成佛?

   问:释迦牟尼佛曾为诸阿罗汉授记:经过几劫后,将在何地成佛。但是阿罗汉因烦恼已断,不再受后有,等这期寿命穷尽时,就进入般涅槃。是否会因佛陀的授记而下生人间等,因为他的心中没有烦恼、爱着的缘故,能够施舍身心财物给与众生。等到诸波罗蜜成熟时,再经由菩萨而成佛。若不是的话,将如何解说呢?

   帕奥禅师答:在南传佛教里,没有阿罗汉得到佛陀授记能够在未来成佛的记载。

   有一段很有名的话,是许多阿罗汉在证悟阿罗汉果时对佛陀报告的话:「我生已尽,梵行已立,当作已办,不须更作。」从这句话中,我们就能清楚地了解阿罗汉死后不会再投生。佛陀死后也同样不会再投生。否则,他们所说的话就是虚假的,他们就是说谎话。但是,佛陀与阿罗汉是不可能说谎话的,他们说出这段话,乃是因为他们已经彻底灭除了包括对生命执着的一切烦恼,已经摧毁了会造成未来生死的所有业力,他们不再生死轮回,这是固定的法则。因此,根据南传佛教,包括佛陀在内的所有阿罗汉都不会再投生。

   返回帕奥禅师问答专题

   更多帕奥禅师佛学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