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名法与色法?是所谓心法与色法,或十二缘起之名色一支的名法与色法?相同吗?

   问:何谓名法与色法?是所谓心法与色法,或十二缘起之名色一支的名法与色法?又此二色法相同吗?

   帕奥禅师答:有关名法与色法的知识是很深广的,详细解释起来需要很长的时间。若想要清楚地了解它们,你必须彻底地研究《阿毗达摩藏》;在此我只能简要地回帕奥禅师答而已。名法(精神现象)包括心与心所。心有八十九种,包括善心、不善心、果报心与唯作心。心所有五十二种,包括:

   通一切心的心所,如触、受、想、思、作意、精进等;

   不善的心所,如愚痴、瞋恨、贪欲、邪见等;

   美的心所,如信、念、无贪、无瞋、慧根等。

   色法(物质现象)有二十八种,包括四大种色及二十四种所造色,如颜色、气味、食素等。它们可以依照来源而分成四类,即业生色、心生色、时节生色与食生色。

   至于十二缘起当中的名色这一支,根据经教的方法,这里的「名」是指果报心与其相应心所而已,不包括善心、不善心、唯作心与它们的相应心所。这里的「色」主要是指业生色及由果报心产生的心生色。然而,无可避免地,时节生色与食生色也都包括在内,因为这两种色法分别由上述两种色法里的火界(tejodhatu)与食素所产生。因此这里的「色」也包含四类色法,所以色法与十二缘起当中名色一支的色是相同的。

   返回帕奥禅师问答专题

   更多帕奥禅师佛学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