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尼沙罗尊者答:作为在家修行者,就像是二等公民。我们只是做供养食物之类的事。为什么我会有这种感觉?

坦尼沙罗尊者答:上座部佛教没有公民,而是有自愿者。佈施是自发自愿的。作为居士,假若你想把自己佈施给禅修,是完全可以的。圣典中记载佛陀给居士作禅修开示的经文为数可观; 还有的经文记载佛陀谈到他的许多居家圣弟子。相应部还有一系列有关家主质多的经文,他是一位不还者。其中有的还提到他曾为比丘说法。这部经不仅被比丘们记载下来,而且多少世纪以来由比丘们代代传续。因此,这个传统对居士并无不敬。

上座部佛教传统当中,僧侣居士之别与内在潜力或价值并无关系。这是一个礼物经济当中不同的角色与分工的问题。僧侣为了全力修行,放弃了金钱经济中的一切生産角色。居家人支持他们修行,是因为他们作为居家人,得益于周围有全职修行人的存在。当社会的价值观溷乱起来时,他们得以亲近另类传统——圣者的传统——之中的修练者们,这个传统崇尚人的内在善德,而不是他们的美貌、财富、社会地位。实际上,多数上座部居家护持者们认为参与这样的交换是一种殊荣,较之不参与这种交流、没有机会亲近那些全力修行者的人来说,他们更富足。

更多坦尼沙罗尊者佛教问答

坦尼沙罗尊者佛学专页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