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念佛」的老实是指什么

  问:请问「老实念佛」四个字中的「老实」是指什么?可否就日常生活当中的事相说明?
 
  黄念祖居士答:「老实」这两个字不容易,只要老实没有不成就的。老实就是守规矩,规规矩矩依照佛陀教诲去做,不要加上自己的意思,那就叫老实。如果加上自己的意思,这就不老实。大势至菩萨教给我们念佛的方法,「都摄六根,净念相继」,你把这句话做到了就是老实。觉明妙行菩萨讲得更好懂,意思是一样,怎么个念佛法?不怀疑、不夹杂、不间断就是老实。我们现在最麻烦的是夹杂怀疑,实在讲信是信,信得不真。因为信得不真你才会夹杂,如果真信切愿,自然就不会夹杂。
 
  说到念佛,我们就会想到谛闲老和尚的徒弟锅漏匠。像他那个锅漏匠的徒弟,那就是做到了老实念佛。而谛老教给他的方法真是简单明了,因为他自己没有念过书,不认识字,乡下人,生活非常之艰苦。老和尚收了他之后,不认识字,他不能学经教,同时年岁大了,四十多岁,你说学这些五堂佛事他也学不了。所以就教他,把他剃完头之后送到乡下,找个破庙,没有人住的,让他一个人在那里头住,就告诉他一句话「南无阿弥陀佛」。这句话你就念,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接着念,将来准有好处。他也不问什么好处,他也不问,你教我念我就念,真的就是依教奉行。三年人家念成功了,预知时至,站着往生。谛闲法师很高兴,对他很赞叹,他说天下丛林里面,这些住持方丈和尚、这些讲经说法的法师,没有一个人能比得上你。三年,他老实,他怎么成功?就是老实,听老师的话,依教奉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