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了脱生死?

紫虚居士:什么是了脱生死?

什么是了脱生死

  众生所认识的世间诸法(包括因果轮回业障等事),就如同在灯光昏暗之下,把绳子误认为是蛇的状况一样,这条「妄蛇」就是「诸法」的最好比喻,这「妄蛇」是虚妄有如梦幻,但不是空无,不是毫无力用,因为它有相状也会吓未清醒的人(比喻未开悟者)。世间诸法是以「自性」为因,以各种无明为缘,因缘和合而成的。当无明破除,这「妄蛇」就还原为绳子(喻诸法的实相)。所谓了脱生死就是已清醒,悟到诸法本身的虚妄性与悟到诸法的体性(一般称为空)。

  对一些修行者若有入「空」的训练,或经常可安住「空」中,则在某些机缘成熟之下,他就可以「入空」往生,不再入三界,如此则可住空了生死。有些人则可以在往生当下,「死净光」出现时,瞬间悟入其中而安住空了生死。这就是一般所谓开悟了生死之义。但若修行者业障太大或有重大因果,则因业力之牵引一般不易入空。若一旦入空不出,则其欠之因果债务亦无法还清。但只要他由「空」入世间,则不论其开悟已否,因果与轮回诸事皆不能免,只是开悟之人,悟知因果轮回诸事乃妄心所造,没有实性可言。除非修成「如幻观」(一般要到八地菩萨)否则入世间就难免有各种烦恼。在三界中有色身就是诸烦恼之主因,因为有色身就有尘沙无明存在。有无明则会以诸法为实有,烦恼由此而生。在三界中色身之发生乃因果或个人之愿力之故。

  因果未了而「顿入空中」,没有好与不好的问题,对有些人(智增者),他认为因果本空,何必理会,入「寂光土」中一了百了,得自在多好,但对慈悲心重的人则认为如此不好,因此,这些人(悲增者)大多不会「顿入空中」自了生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