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六度

洪修平:什么是六度?

什么是六度

  六度,梵文Satparamita的意译,亦译为“六度无极”、“六到彼岸”,梵汉并译则为“六波罗蜜多”,指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智慧等六种由生死之此岸到达涅盘之彼岸的方法或途径。

  大乘佛教认为,自己与小乘佛教的一个重要不同之处在于,小乘佛教只讲求个人的解脱,是自利,而大乘佛教则致力于普度众生,就像一辆大车或大船,可以运载更多的众生从生死轮回的此岸到达解脱的彼岸,不仅自利,更重利他;不仅自度,更重度他。因此,大乘佛教的最高境界是做菩萨留住世间,拔除众生一切苦难,度尽世间一切众生,最后自己成佛。六度就是自利利他的重要的修行手段,其主要内容有:

  1.布施度,梵文为Danaparamita,音译作“檀(那)波罗蜜多”。“布施度”指以自己的智力、体力和财力去济度贫困者和满足求索者的要求,为他人造福积智并使自己不断积累功德以求解脱的一种修行方法。小乘佛教所说的布施主要从自利角度出发,通过布施来对治自己的贪欲心和吝啬心,以免除来世的痛苦。而大乘佛教则从自利利他的精神出发,强调要普度众生,因此,其布施的内容非常丰富,布施的对象更是十分广泛。《成唯识论》卷九中说:“施有三种,谓财施,无畏施,法施。”财施,即以财物去救济疾病贫苦的人;法施,即以正法劝人修善断恶;无畏施,即不顾虑自己的安危去解除别人的恐惧。大乘佛教所倡导的布施,如果能够做到三轮体空,功德最为殊胜,也就是布施时体会能施、受者、施物三者本质为空,而不存任何执著,这又叫做三轮清净。

  2.持戒度,梵文为Silaparamitla,音译作“尸罗波罗蜜多”,指持守戒律,对治恶业,确保信仰,最终通过修持佛法而获得解脱的修行方法。大乘佛教的戒律在小乘佛教戒律的基础上也有进一步发展。大乘戒又称菩萨戒,也就是大乘菩萨所受持的戒律,其主要内容是三聚净戒,即摄律仪戒、摄善法戒和摄众生戒等三项。聚,是种类的意思。三聚净戒,即三种清净的戒规。摄律仪戒,意为遵守佛教的各种戒律,包括上面提到的五戒、八戒、十戒具足戒等;摄善法戒,意为修持种种善法以积累功德;摄众生戒,也称饶益有情戒,意为教化济度众生。可见,大乘戒实际上是聚集了持律仪、修善法、度众生等三大门的一切佛法,大乘佛教以此作为禁戒而要求持守之,显然扩大了戒律的范围。有关大乘戒的佛教典籍很多,较盛行的是《梵网经》(又称《菩萨戒经》),其中提到的比较重要的戒条有“十重戒”和“四十八轻戒”。十重戒包括杀戒、盗戒、淫戒、妄语戒、酤酒戒、说四众过戒、自赞毁他戒、悭惜加毁戒、嗔心不受悔戒和谤三宝戒。四十八轻戒则包括不敬师友戒、饮酒戒、食肉戒等。从中可以看出,大乘戒一方面扩大了要求范围,另一方面将饮酒食肉归为轻戒,相对放宽了对佛教信徒物质生活的约束,这与大乘佛教更多地面向世俗生活的精神是一致的。

  3.忍辱度,梵文为Ksantiparamita,音译作“羼提波罗蜜多”,强调信仰佛法真理而安于苦难和耻辱。大乘佛教要求信徒甘愿忍受种种耻辱和痛苦,不做任何有害于众生的事。佛教经论中对“忍”有多种分类,有二忍、三忍、四忍乃至十忍等。如《成唯识论》卷九中说:“忍有三种,谓耐怨害忍,安受苦忍,谛察法忍。”此三忍有时也叫生忍、法忍、无生法忍。忍受人事间的苦迫,叫生忍;忍受身心的劳苦、病苦,以及风雨寒热等苦,叫法忍;心安住诸法无生性,叫无生忍,无生忍即般若智慧。佛法所教导的忍绝非奴隶式的忍辱,而是无我大悲的菩萨实践。

  4.精进度,梵文为Viryaparamita,精进,音译“毗梨耶”、“毗离耶”等,即精勤勇猛之义。《成唯识论》中云:“于法无染日精,念念趣求日进。”精进度可灭除懒惰懈怠等恶法,相当于三十七道中的“四正勤”。《华严经》卷二十四中说有十种精进,即不转、不舍、不染、不坏、不厌倦、广大、无边、猛利、无等等、救一切众生,菩萨修习如是精进,直心清净,不失深心,信解明利,善根增长。小乘之精进为求自身解脱,大乘的精进则在为善去恶、去染转净的修行过程中,克服种种困难、努力不懈,救度众生。

  5.禅定度,梵文Dhyanaparamita,音译“禅波罗蜜多”。禅本是古印度十分流行的一种宗教修行方法,往往与“定”合称,指通过心注一境而处于宁静思虑的状态,以观悟特定的对象或义理的思维修习活动。禅或禅那,旧译也作“弃恶”、“思惟修”、“功德丛林”等。佛教认为,修习禅定可以比较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心理活动,排除外界的各种引诱和干扰,使精神趋于集中以对治烦恼,使人由痴而智,由染而净,转恶为善。因此,佛教一向重视禅定的修习。大乘佛教更是在小乘禅的基础上对禅作进一步的发展。与小乘禅相比,大乘禅的范围大了,有无量无数三昧的名称。同时,大乘禅不再拘泥于静坐等某些固定的形式,而是根据大乘佛教理论,将它作为观悟佛理的重要方法,如观悟诸法性空实相的“实相禅”、与大乘般若思想相结合的“般若禅”等。作为六度之一的禅定,在佛教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6.智慧度,梵文Prajnapliramita,这里的智慧,特指般若,故音译“般若波罗蜜多”。般若智慧是佛教所说的观悟万法性空的一种智慧,获得了般若智慧,就实现了解脱,故“般若波罗蜜多”又意译为“智慧到达彼岸”。大乘佛教强调,只有通过对世俗认识的彻底否定,才能获得般若,体悟佛教的真理,把握万法的性空实相,从而获得解脱。由于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性空不离万法,因此般若往往又与方便结合在一起。《大智度论》中说:“般若波罗蜜甚深微妙,不以方便说则无解者。”“般若与方便,本体是一。”般若智慧如果离开了世俗认识所能接受的方式,也无法教化众生,故大乘佛教十分强调面向世俗社会、运用世俗认识手段在日常生活中化度众生的必要性,这就是“方便善巧”的运用。般若智慧在佛教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在六度中,以般若为最尊,《心经》中说:“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大乘佛教甚至认为:“有般若在世,则为佛在。所以者何?般若波罗蜜是诸佛母,诸佛以法为师,法者即是般若波罗蜜。”(《大智度论》)

  从以上六度的内容可以看出,在“三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乘“六度”,主要是在戒、定、慧、之外又加上了“布施”、“忍辱”和“精进”,与小乘的偏重自利相比,更突出了大乘菩萨自觉觉他、自度度人的决心与慈悲精神。布施与忍辱反映了一种克制自我来济度众生的人伦情怀,精进则体现了一种为达到觉行圆满的最终目的而百折不挠的精神。大乘“六度”的修持方法体现了个人解脱与众生得救的结合,特别反映了佛教为适应不同地区和民族的需要而日益伦理化、世俗化的倾向。

  (摘自《佛学问答》洪修平、许颖 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