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礼貌对众?

李炳南老居士教我们如何礼貌对众?

  凡是三人以上就叫「众」。我们处任何一个场合,只要有三人以上,都是「对众」。在群众当中,我们应该表示什么样的礼貌,这个也非常重要,不懂这个道理,往往遭来很多人的讥讽。

一、他人正谈话,不在中间插言。

  当甲乙这两个人正在谈话时,我们就不要把人家的话岔开来,或者跟甲,或者跟乙讲话。因为这两个人可能正在讨论重要的事,或是私人的事情。我们第三者插进去,妨害两人的谈话,这是很不好的事。假如我们自己,正在跟某人谈话的时候,突然有第三者进来插话,把我们之间谈话讨论的事打断了,我们感觉这个人合不合道理呢?所以这一点很重要。

二、两人对谈,不向中间穿走。

  这里讨论到两个人在那里面对面地谈话,或者是坐、或者是站的情况。《礼记》〈曲礼〉讲:「离坐离立,毋往参焉。」「离」字不当离别讲,离就是两,两个人对坐在那里、或是站在那里,或者谈话、或者不谈话,只要两个人对面坐着、站着,不要去打扰他们。还有不能从他们中间穿过去。在房子里面,假如说两个人对坐,当然不能从他们中间穿过去;但是如果在路上,两人对面站在那里,你要通过这个路,他们妨碍了你的通行,是不是要从他们两人中间穿过去呢?也不要,这个时候我们绕过去,从他们背后过去,如果从面前过去,就是妨害他两人。

  就另一方面讲,礼是双方面的事,假如站在我们的立场来讲,我们不能和任何人站在道路上面对面的说话,妨碍人家走路。礼是只管自己,不管别人,别人不对不要紧,我们可是管不了别人,尽管他不对,也不要去从他们中间穿过去,也不要纠正人家,「你怎么站在这里?把路挡住了。」这都是不可以的。我们还是自己尽自己的礼貌,绕过去就可以了。

三、不高声喧哗,扰乱他人视听。

  在众人相聚的场合,或是公共场所,我们可不能很大声在那里讲话、喧哗,旁若无人在高谈阔论。有一些人不懂得这个道理,愈是在公共场合,愈是提高嗓门讲话,其实在公共场所不是不能讲话,例如在火车上,同行的两人要说话的时候,无论什么情况,以对方听得清楚为原则,声音不要说得很高。你这声音一高的时候,有的人需要休息,怕人家吵他。有些人不了解这一层道理,故意把自己得意的事说出来,譬如我中了奖券,或是学校里考试得了高分,一筐一筐地说个不停,这些事情人家听起来是不是够腻的了。表示这个人好表扬自己。又喧哗,又扰乱别人的视听!

  所以我们常常说:「语惊四座」,这一句话说出来惊动四周的人家,都听这个人来讲,然而说的是什么呢?不正经的话固然不可以说,就是谈道,也不要高谈阔论。谈道也是彼此听的清楚就好了,我们声音谈得很高,是故意借这个机会,想让所有人接受我们的说法,其实这会引起人家的反感。我们事事要自己反省,如果在火车上、车站或其它宴会上,某人在那里左一声上帝,右一声救主,我们听起来作何感想?这就太没修养了。在他以为这样可以宣扬主的道,也是自己对教的一番好意,可是别人感受不了,也让别的宗教徒起反感。

  礼貌都是互相的,事事自己考虑清楚。你在大众场合,不是必要的话,尽量保持安静。因为公共场合,那么多人聚在一起,可能已经很吵了,喜好安静的人都会感到不耐烦,而如果我们再高声谈话,那秩序就更不好了,让人家更受不了。所以不高声也不喧哗,免得扰乱别人的情绪,这是应有的礼貌。

四、不横坐,不横腿,不扪脚。

  我们坐的凳子就要坐得端端正正的,有些人把身体横过来坐,这样叫「横坐」,那就不合礼了,也不雅观。还有「横腿」,把腿伸到长条凳上去,这个也不行。既不能横坐,也不要横腿。古人坐的话要求端坐,《礼记》上讲,对尊长坐的时候,还不能「满坐」,就是把椅子坐得满满的,靠在椅背上坐得很舒服。在长辈面前这样满坐是失礼的。应该要「半坐」,坐椅子的一半,古人叫做「危坐」,也就是「正襟危坐」,坐得肃然起敬。这当中有随时听候长者吩咐的意思,危坐时人比较容易站起来。你泰然坐在那里已经失礼了,尤其再这样横坐、横腿,那更不像话了,不但对尊者、长者,不能够这样,就是同辈在一起坐,也不能够这样。平常在家里就要养成习惯,到外面做客的时候,就不会不知不觉地把腿拿起来。腿拿起来一横,别人看起来会觉得失了,自己还不知不觉,一定要自己多留心。

  还有「扪脚」,扪是摸的意思。有些人坐稍微久一点,就把鞋脱下来让脚透透气,最常见的是坐火车,或坐汽车,再更进一步,把袜子也脱下来,用手在那里把脚丫子扳过来扳过去。我们这个脚穿了鞋,空气闷在里面,一旦把它脱下来自己也受不了,这个气味不好,你如果坐车上把鞋子脱下来,让别人闻了难受,这一股味道往鼻子一冲不好,所以不能扪脚。不能把鞋袜脱下来,用手摸这个脚。我们做任何事情,讲这个礼,处处要替别人着想。

  假如我们座位旁边的人,也来这么一下的话,我们感觉如何呢?我们受不了人家这样做,我们也不能这样。所以曾子讲:「吾日三省吾身。」我们什么事都要反省,事事反省都来不及了,有时候还有考虑不到的,还是小毛病很多,经常不断地犯!尤其在公众场合,或者是坐车子,吃饭的时候,那更不得了。许多人同席吃饭,我们把鞋子脱下来,一下子脱鞋,一下子又扪脚。用手去摸摸脚,然后再去夹菜吃,别人看了怎么吃的下去。

五、不隔席谈话。

  参加宴席、宴会的时候,我们不要「隔席谈话」,顶多与旁边这一席的人小声交谈,不要与相隔比较远那一席的人谈话,那样谈话一定要提高声音,才能谈得起来,当你高声谈话的时候,一定会妨碍别人,那对方跟你谈呢,还是不谈呢?他跟你谈,声音要放很大,若是不谈,那你已经问话了,这也不好。现在一般的宴会的桌子都很大,圆桌谈话的时候,原则上话还是不要多。有必要谈话时,最好只跟左右谈。与对面的人距离那么远,也就不好谈了。假如说与对面谈话,他对着你,你对着他谈,这个中间随着谈话言语,飞出去很多口沫,往菜里面落,那菜里面就是五味俱全了!所以不要隔席谈话。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