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长素浅问

李炳南:吃长素浅问

  问:吃长素的人,均都不吃葱蒜何意?(杜自然)

  答:气味恶浊,能昏神智故;尚有增恚增淫多义,语繁不赘。(李炳南居士佛学问答类编》)

  问:吃长素是否可吃牛奶?(杜自然)

  答:可饮牛奶以不杀生故。(出处同上)

  问:在家菩萨或居士因幻驱孱弱,不食肉类,仅食无雄鸡之鸡蛋,牛奶,或鸭蛋,能否称为长素?(罗德彰)

  答:持戒精严之人,卵亦不食,为其不洁也。若病人必需,果系无雄乘者,可暂方便,梁武帝困台城时,曾食之。牛奶无杀性,向非所禁,释尊亦食之。若是食者,可云长素。(出处同上)

  问:没有持长素的人,可以求受在家菩萨戒否?(颜佛兆)

  答:没持长素,有何不可受菩萨戒,但受后应须长素。纵有不便,肉边菜但食不妨,以不断肉,则慈悲之心,终不为彻发耳。(出处同上)

  问:佛陀慈悲救人,要人受戒修行,不要杀生,多行善,则可免轮回之苦,而可成佛,那么佛弟子不受戒(不似和尚吃素剃发……等等而像凡人)能否成佛?又农人因农作物被害而杀害虫(如杀老鼠)是否违反佛规?(金川)

  答:戒之大义,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外而修身,内而断惑,由之生定开慧,作到心性圆明,便是佛果。尊云‘佛弟子不受戒不似和尚吃素剃发等。可否成佛?’佛有出家在家四众弟子,在家者不必剃发,至云吃素,亦须视环境及程度,初学人只不杀生,便是慈悲,不妨暂吃三净肉(不闻杀、不见杀、不为我杀),或吃肉边菜,功夫进步时,自然便能长素,佛法圆融,方便多门,但能依法精进,无不成就也,万勿生疑。农人未受佛戒者,自无所谓违反,但有其自然因果,是可畏也。(出处同上)

  问:在家弟子有受了菩萨戒后,有持八关斋戒,但是六斋日可能守,三斋月不能守,是否有破此全戒?(心融)

  答:如未发愿持三斋月,不持不为破戒。但已受菩萨戒矣,理应长素,纵一时不能作到,亦应习而渐近为是。(出处同上)

  问:长素者可否饮牛乳?病时若一定要吃有加肉之药可以吗?(陈灯逢)

  答:牛乳非杀生所取,可以饮之。病时用药,必用动物,应采五净肉法,而作药想,不宜杀生作药,或杀生以充调补之品。(出处同上)

  问:弟子前于旧岁十二月在一个机缘下已断荤长素了,但罪障深重,自己吃素,家人吃荤,每日须照旧切肉煮荤,这五辛之味很难受,且下意识念已吃素的人,煮荤给他人吃,很不是,处这环境持长素应如何观感为安?请师切言赐教为盼!(李伍春华)

  答:断荤长素,非善根深厚之人,不能作到,汝能如是,福善皆大。家人机缘不到,不能同一素食,自己如能作主,只可代为切煮三净肉,不问受戒与否,切不可亲手杀生!于切煮时,与诵往生咒,或弥陀圣号,心存超度,安排尘劳,巧作佛事,此之谓也。(出处同上)

  问:牛酪是植物油或动物油,有很多人不清楚。吃长素人未知可以吃不可以呢。有时候吃饼干有此油味道,如果是动物油,吃长素人吃下就犯了破戒罪是不是?(钟云昌)

  答:牛酪乃牛乳所提,并不杀生,素食之人,可以食之。(出处同上)

  问:原本诚心吃六日斋暨诸佛菩萨圣诞或纪念日吃素,且每遇上项斋日,前一日必须将所有用具碗盏洗涤清洁,以表诚心。嗣后为免除麻烦计(单独生活)在家改吃长素,出外随缘,但如将来生活环境转变(多人生活)仍然只吃六日斋,是否有碍功德或有违犯处?(周慧前)

  答:既吃长素,是大悲心已发起矣,便是菩提生芽,似不可再有退转,自丧功德。出外作事,或有应酬,可食肉边菜。即碗盘中肉,必然配有青菜,但拣菜食,不必顾忌汤汁及碗盘中不洁,此亦大方便法也。(出处同上)

  问:我是个受五戒的佛徒,曾在佛前受戒时,向佛祷告不戒烟及吃长素(中市灵山寺)自一九五八年冬供三圣佛像,早晚拜佛念佛(每日念佛万五千,弥陀经两遍大悲咒十遍心经一遍(仅逾数月,而不能吃烟(乏味不戒自戒)嗣又经年后,忽不能吃肉食及鱼是等。原拟不吃长素之愿,又改吃长素矣,复于本年二月下午不能吃饭(不消化)而改为早吃粥午吃饭,过午不食,这都是不持自持,不戒自戒,不过在目前,独自个人自由生活,当无问题,如将来环境转变时,又不知怎样?但现在有以下三个问题,敬祈示知。(周星元)

  问一:未受菩萨戒者,是否可以持午或八关斋?

  答一:贵居士自是夙根深厚,故能善缘增进,五戒为戒之根本,功德无量。持午虽不受戒者,亦可为之,虽不明其戒相,但亦有益卫生。八关斋亦如是,凡曾受皈依者,可皆为之,进则未受皈依之人,亦许其受,盖善欲人进,不加限制也。

  问二:持午与吃八关斋其功德孰大?

  答二:八关斋乃出世之戒,戒事多而严,持午仅一端耳,自不及八关之殊胜。

  问三:持午可否吃牛奶或果汁或补药等?

  答三:持午不禁饮水,凡纯液之体,可以通融,牛奶果汁许进饮,补药亦如之,许饮汤液,实则过午不食,并不影响健康,眠无宿食,当益脾胃。如晚间有劳作者,可进牛奶补药等,以其有消耗,需要补充,倘即昏便息,则不须多事矣。(出处同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