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念祖答:临终往生,唯凭佛力。不闻不睹,何惧魔军

  黄念祖答:G居士(一)论临终往生,唯凭佛力。(二)不闻不睹,何惧魔军。

  您所问(甲、乙、丙)三问题,试答如下:甲乙两问都是临终之事:甲、无人引导,甚至干扰。乙、心脏病发,临终苦迫。因之畏惧,恐难往生。此二问实际是一个问题。其实皆因对净宗是他力法门,体会未深。盖临终时能正念分明,安详往生,决非专靠自力。一般凡夫何能有此水平?净土法门所以能普被三根者,端在弥陀愿力加持。行人如能信愿持名符佛本愿,则弥陀于行人临终之际,必来接引。如玄奘法师所译之《阿弥陀经》云‘慈悲加祐,令心不乱’。盖因弥陀慈悲,以佛威神功德,加持庇祐行人,故此行人临终之时,才能不乱,正念往生也。平日信愿持名,主要靠自力;临终正念往生,主要靠他力。他力无边,故不必有所疑惧。如真欲往生,正好现在努力,提高正信,切愿求生。蕅益大师(莲宗九祖)曰:往生与否,全在信愿之有无。盖谓如有信愿,即得往生,反之,则不能往生。可见目前首应弄清楚净宗的道理,深信切愿,必得往生,其余一切,均不必多虑。

  丙、疑惧有外道作祟,来扰身心。此问题今日正好回答,因有实际事例可作证明。今秋我在广化寺念佛七讲阿弥陀经宗要,末后引用印光老法师开示,谓念佛未得到一心者,不可急求见佛。若有此躁妄求见之心,则为自家的冤对提供机会。他们必借机干扰报复,破坏行人。讲完后,有一年老之女居士,前来问话。该人心情激动,神暗气急,谑色憔悴,形容枯槁。连声问曰:‘您所讲的,正是我的病。我的病已两年多。因念观音,就想见观音。谁知见到观音后,从此见种种相,扰乱不息。于是白天黑天,开眼合眼都见。或见善相,或见恶形,心惊意怖,苦恼无穷。夜不能睡,昼不能休。精神疲顿,神经紧张。无法可医。纵满室坐满了人,仍见满室都是恶相,遂致精神恍惚,身心俱疲,苦恼万分,命在旦夕。’末后并问是否应念大悲咒来除魔?

  我对答曰:‘您不必修法去压制,若去压制,即是在作对。则这个结子,拉得更紧,更不易解开了。’于是我告以一法:‘古有大德,在深山中,结一茅蓬,率众共修。但该处山精野鬼,时来干扰,或现佛菩萨相,或现虎豹恶形。大众惊扰,不能清修,力劝大德迁移,但大德不为所动。三年后,野鬼俱寂,诸相皆无。大德曰:“野鬼伎俩千般有尽,老僧之不闻不睹无穷”。可见不闻不睹,不去管它,则魔恼自息,古云“见怪不怪,其怪自败”,正此意也。’她当时要求小女写下来交给她。本月初一日,我在居士林讲《净修捷要》。讲毕,该女居士焕若两人,体态安详,容光焕发,精神奕奕,特来道谢。盖小女所写之字条送到后,诸相俱隐,干扰全清,大患顿除矣。可见‘不闻不睹’,真是去魔之良方,盼您一试。再者《十往生经》云:‘佛言:若有众生,念阿弥陀佛,愿往生者,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萨,拥护行者。若行若坐,若住若卧,若昼若夜,一切时,一切处,不令恶鬼恶神得其便也。’可见您若切愿求生,一心持名,即得二十五位菩萨于一切时,一切处,来加护持。那还怕什么外道的干扰呢?末后,请听一颂:

  不闻不睹 平等大智

  无爱无憎 不舍不取

  般若妙用 不可思议

  智光照处 魔障顿息

  毋用排遣 不须对治

  一心平等 诸魔绝迹

  外道邪法 无能为力

  自在安然 何必疑惧

  舍诸分别 一念单提

  深信切愿 持佛名字

  一声佛号 万德圆俱

  如海一滴 具百川味

  念佛求生 契佛本誓

  佛遣菩萨 随时护卫

  现世安泰 临终佛至

  慈悲加护 莲台迎去

  劝君生信 莫更疑虑

  信愿持名 绵绵密密

  乘佛愿力 必定生西

  莲花化生 径登不退

  一九八二年十月十三日

  节录自:谷响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