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古农答:关公圣人,何以与韦驮并侍于弥勒菩萨左右。又传关公继任玉帝,究有实据否。

  问:或问关公圣人,何以与韦驮并侍于弥勒菩萨左右。又传关公继任玉帝,究有实据否。

  范古农答:关公之神,曾受戒于智者大师,以护法为责任。故寺中供之为伽蓝神。并无与韦驮侍弥勒之事。关公称帝,乃道家之事。如在佛门,当在四天王下。

  问:关公现任玉帝。倡说固属外道。然我佛门亦应有确实证明其实与否。方免讥谤我佛道之不若彼也。

  范古农答:玉帝即帝释忉利天主也。此天寿命天寿千岁,计人间三亿六百万岁,(阿毗昙论)岂前玉帝遽尔寿终乎。又经载过去世时,摩伽陀国有婆罗门姓憍尸迦名曰迦陀,有大福德,与其同友三十二人共修善业,命终皆生忉利天上,各在一处,在憍尸迦今为天主,三十二友即为辅臣,居在四面,合三十二,故名为三十三天。此佛经说玉帝之事实如此。彼以关公当玉帝者,谅出于乩笔,乃灵鬼附会之说,岂足据哉。又天台智者大师传,载关公为玉泉山神听大师法,受三皈五戒,威声大振。所谓玉帝,乃玉泉山主之尊称耳。非天帝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