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心居士答:什么是“不取相,不取非法相”?

  奉心居士答:“不取相,不取非法相”是不取法相不取非法相的意思。

  先说什么是“非法相”。

  《佛说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罗蜜多经》中对“云何为法云何为非法”这一问题的解释如下:

  “若色无生即非色,若色无灭即非色,此无生与色无二无别,无灭与色亦无二无别。若说色即是无二法,若受想行识无生即非受想行识,若受想行识无灭即非受想行识,此无生与受想行识无二无别,无灭与受想行识亦无二无别,若说受想行识即是无二法。世尊,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如是观已,即于色受想行识无所受无所生无所灭,乃至一切法一切相亦复如是。何以故,若色受想行识无生无灭即非色受想行识,此色受想行识与无生无灭无二无别,若说色受想行识即是无二法。”

  从上面的经文中可以知道,非法相就是指法不生、不灭的法性。我们知道,法是因缘和合而起,缘起之法即无自性,即自性从没有生起过,因此也谈不上灭,这就是常说的无生无灭。

  不取法相不取非法相的意思是提醒行人不应著法相和非法相,因为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本来非法相就是在说明法相的虚妄,不应执法相为实有,但凡夫执着成性,闻说非法相同样对其心生执着,故佛在这里特别提醒,不应执法相为实有,同样不应执非法相为实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