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南答:为什么说净土法门比其他法门殊胜?

问:

念佛法门在理论上虽然说万修万人去,并且记载了许多大德往生的实例。但从整体来看,念佛的人虽然多,往生的则万中无一。因为它的重点在‘一心’,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末法众生根机差,智慧浅,难以做到‘一心’,绝大多数人不过仅仅能够借念佛种种善根罢了,仍旧难逃轮回之苦。既然是这样,比起其他法门来,净土也没有殊胜的地方。

李炳南答:

一心有短暂和长久的分别,坚持得长久的人就往生上品,中间有所间断的,也不失为中下。虽然这种境界难得,果然深信切愿,经常提起念头,临终不遗忘,也就是心不颠倒,一定可以往生。经上说‘一心不乱’是教人向上看,作最有把握的打算。许多人不能往生是因为他们信不真,愿不切,净念常常间断,不能经常提起。这些人心不在焉,可东可西,摇摆不定,自然就没有往生的份了。修其他法门,必须断尽疑惑,明心见性,才能成就,所以就叫做难行道。修净宗只要约束身心,一心念佛,就能感应道交,带业往生,所以说是易行道。古代大德说:‘不用三劫修福慧,只将六字出乾坤。’比起其他法门来,怎么没有殊胜的地方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