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南答:由生理学言之,雄性每次射精就有两万万之精虫,此精虫是属动物或植物?

问:佛说:‘一切含灵蠢动,皆有佛性’。但是在高等动物中,由生理学言之,雄性每次射精就有两万万之精虫,此精虫是属动物或植物?假如属于动物,我们男女交合,是不是杀死了很多的众生(因为众生皆有佛性)而造杀生业。又由十二因缘论之,父精母血纳识为胎才成胎原,精虫既然能动是不是自有神识(第八识)在?假如是两万万精虫,其神识(含有佛性)何其多?难解祈破疑(李荣棠)

李炳南答:戒律有条文,有义理,开遮持犯,是条文也。因何开遮持犯,是义理也。必双方对立,方可发议,此专家之事,非仅具佛学常识者,所能论也。经载一比丘,失知觉时,为女子所污,维摩诘大士,释为不犯,可见理不简单,我辈对此,宜本戒坛所授者遵之,能将通常净者守,即为佳矣。居士既问,区区未研律学,只有将所知贡献如下:杀戒对凡夫言者,惟限于可避免而不避免者,若不能避免者,则于凡夫不禁。如呼吸及行路,皆有无量生命被杀,戒律既不禁人呼吸,又不禁人行路,故知是开也。在家优婆塞,优婆夷,戒律无禁止结婚之明文,是对此亦不成杀罪。尊问又疑两万万佛性为多,认作奇怪,请问虚空有尽乎?佛性实则如是,两万万不过沧海一沤而已。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