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南答:居士五戒中不邪淫戒是不是以一夫一妇制为原则?

问:居士五戒中不邪淫戒是不是以一夫一妇制为原则?但是学人于函授中级班第四课转轮圣王课文中才知道轮王妃妾众多,是不是犯邪淫,而请问方伦老师,他李炳南答来:‘凡与妻妾交合,皆名正淫’。如此一来无形中是提倡一夫多妻,依现在国家法律的婚姻制度也甚为不合?若以女人的立场言之,也可一妻多夫皆言正淫,学人不服此说,伏祈老居士详细说明正淫以及邪淫的分别而正视听!(李荣棠)

李炳南答:世界各地各国,风俗各有所异,古今又多变化,国家制法,多因其俗。有一夫一妻者,有一夫多妻者,亦有一妻多夫者,但此等事,有地域及时间之界限,逾界限及时间,则行不通。以中国古时而论,天子一后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等,载在经典,以至清代,庶人尚许一妻数妾。迄近法律,始定一夫一妻,然不能以今律而绳古人,亦不能以甲地之律,而绳乙国。然此皆是世间政治许可权,佛法制戒乃属性修范围,并无代制政刑之权。故未限人一夫一妻,亦不提倡多妻,更不提倡多夫,只要将政教界限分清,自不责备佛教。邪淫问题,在政治许可之同居制度内,自不成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