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南答:人类从何而来?

\

问:人类从何而来?基督,天主教俱称,从上帝创造而来;佛教所称,是因缘所和合而来;孔教所称,天七生人,混沌初开时,未曾有人类。或曰,从猿改造新生活而来。到底这人类,从何而来呢?(何坤茂)

李炳南答:华严有原人论,言之甚详,然名辞太多,初机恐不能顿解。居士既知众缘和合,便是正见,兹就易解者言之。液体,气体,固体,此等物体,当然各有其元素。据近发现者,已有九十二种之多,其未发现者,谅不知凡几,如是元素,充满虚空,是常人所知者,尚有最奇妙之灵性,(犹如电子然)亦满虚空,是常人所不知者,凡此皆为众缘,液气固种种因缘和合,而幻器世间,如山河大地一类之矿物,再和合而幻苔藻草木一类之植物,此后愈和合愈复杂,而灵性依附,则幻化生湿生有情世间之动物,各动物互相和合,而幻卵胎动物,此生物之大概也。若夫人乃胎生动物之一,(本有四生之说)因是出焉,而人在动物中,本属优特,此又须合天狱六道善恶业报而乘除之,则符原人论之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