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楞严大定?何谓楞严咒?何谓楞严经之大意?

  何谓楞严大定?何谓楞严咒?何谓楞严经之大意?

  诸佛最深最广最大最尊之大定也,楞严大定出生一切诸佛,能演化无量禅定,一切禅定皆由楞严大定所生出,此楞严大定唯佛所证所得,三乘二乘人未得未证此大定,六道众生更沾不上边缘,唯佛独有也。

  楞严咒者,乃出自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菩萨万行首楞严经之第七卷经文内,又称大佛顶首楞严经、大佛顶经。此咒之由来,乃是阿难尊者至外地托钵(梵语pindapata)行乞,遭受摩登伽女之诱惑,将近破戒佛陀知阿难尊者被淫术所困,遂派遣文殊师利菩萨以此神咒护持之,令外道邪咒术破碎,将阿难尊者带回佛陀精舍后,摩登伽女也尾随而至。此时佛陀大慈大悲也为摩登伽女开示法语,此女也随之出家学道,不久也证成阿罗汉果位,此乃希有旷世之美谈,更成为佛门中罕有之出世善举。

  楞严咒之由来就是如此情况而诞生,持诵楞严咒其功德(梵语guna)利益之大不可言喻,赞叹莫能尽,今引经据典节录如下:

  楞严经云:“阿难!是佛顶光聚,悉怛多般怛罗,秘密伽陀,微妙章句,出生十方一切诸佛;十方如来因此咒心得成无上正遍知觉,十方如来(梵语tathagata)执此咒心降伏诸魔,制诸外道;十方如来乘此咒心坐宝莲华,应微尘国;十方如来含此咒心于微尘国转大法錀,十方如来此咒心能于十方摩顶授记,自果未成,亦于十方蒙佛授记;十方如来依此咒心能于十方拔济群苦,所谓地狱(梵语naraka)、饿鬼(梵语preta)、畜生(梵语tiryagyoni)、盲聋喑哑、怨僧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大小诸横、同时解脱,贼难兵难、王难狱难、风火水难、饥渴贫穷,应念销散;十方如来随此咒心,能于十方事善知识,四威仪中供养如意,恒沙如来会中推为大法王子;十方如来行此咒心能于十方摄受亲因,令诸小乘闻秘密藏不生惊怖;十方如来诵此咒心,成无上觉,坐菩提树,入大涅槃;十方如来传此咒心,于灭度后,付佛法事,究竟住持,严净戒律,悉得清净。”

  楞严经、楞严大定、楞严咒,是大乘佛法之殊胜特色,楞严经其精神内涵,解脱之道含概大乘法三大体系,所谓性空唯名系、法相唯识系、真常唯心系是也!

  是故!楞严经有所谓如同一部小藏经之美谈,毕竟本经含概有阿含思想,大般若思想,华严思想,天台思想,净土思想,密乘思想,律宗思想,禅宗思想,又具大小二乘思想,权实二教,思想逻辑严密,组织周圆,文学素养高节,理事圆融无碍,实乃希有难得之大乘出世法宝,汝如是问,吾如实答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