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除五逆、诽谤正法,是永除或暂除?

唯除五逆、诽谤正法,是永除或暂除?

  【问:唯除五逆、诽谤正法,是永除或暂除?】

  这个问题确实真有探讨的必要。第十八愿的因愿文,最后有两句话——“唯除五逆,诽谤正法”。很多没有对本愿法门深入研究的人,会误会这两句话,“唯除五逆,诽谤正法”,意思是若作了五逆罪、诽谤正法的罪,就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换另外一个方法来讲,众生如果作了五逆罪、诽谤正法的罪,阿弥陀佛就不救度。这种的体解,是错会净土法门真实的教义。

  那这第十八愿最后两句话“唯除五逆,诽谤正法”,是什么意思呢?十方的众生,如果有人作了五逆罪、诽谤正法的罪,阿弥陀佛到底是救度还是不救度?我们一定要知道,因为我们如果知道以后,可以更明白阿弥陀佛的佛心是大慈大悲,当然念佛就会越安心。五逆罪就是杀父亲、杀母亲、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作五逆罪的任何一条罪,都决定会堕无间地狱受苦受难,这是经上世尊的开示。五逆罪、诽谤正法的罪,这种滔天大罪是烦恼很重的众生所作所为。烦恼很重的众生,阿弥陀佛到底是救度还是不救度?

  我们来看答案。

  【答:是暂除,非永除。】

  暂除的意思就是说,是暂时方便说不救度,并不是作五逆罪、诽谤正法的罪永远不救度。阿弥陀佛的心是大慈大悲,对十方的每一个众生,都是慈悲怜悯,没有说凡夫作五逆罪、诽谤正法的罪就不救度,如果有这种分别心,当然就不是佛心。

  【此经云“超发无上殊胜之愿”,又云“我建超世愿”,又云“拔诸生死勤苦之本”,岂永除逆谤乎?】

  《无量寿经》说,法藏菩萨所发的愿,是无上殊胜之愿,超越三世诸佛如来的誓愿。“无上”就是没有一位佛所发的誓愿,会超过法藏菩萨所发的誓愿。超世大愿这个“超”就是超越的意思。“世”就是三世,三世的诸佛如来。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诸佛如来,没有一位佛的誓愿,可以超过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阿弥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萨,发了四十八愿,究竟的用意,就是要拔除十方众生的生死大苦。“勤苦”这两字是在形容众生在无始劫以来,生来死去,六道轮回,受生受死,受苦无量。

  众生的生死勤苦之本,要如何解脱呢?法藏古佛以大慈大悲的佛心,誓言以四十八愿拔除众生的生死勤苦之本。所以既然《无量寿经》说,法藏菩萨的誓愿是无上殊胜之愿,法藏菩萨的誓愿是超世的大愿,法藏菩萨发愿是要拔除众生的生死勤苦之本,哪里说众生因为作了五逆罪、诽谤正法之罪,就永远不救度呢?不会。

  【此是理证。又五恶文,明第五恶云:“不信先圣诸佛经法,不信行道可得度世,不信死后神明更生,不信作善得善为恶得恶,欲杀真人,斗乱众僧,欲害父母等。”然流通分言:“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闻信名号得大利,岂简别恶人乎?此是文证。】

  《无量寿经》五恶段的经文,在第五恶讲出,恶人不相信诸佛的经教,不相信修行可以解脱,不相信死后神识的轮回,不相信作善得善作恶得恶,所以斗乱僧众、杀害修道人、陷害父母等,这是五恶段经文举出恶劣的凡夫,内心下劣行恶的真相。

  可是《无量寿经》流通分的经文,付嘱弥勒文说:“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这段付嘱弥勒文,是与成就文与因愿文,这三段文互相贯通。第十八愿的因愿文,是法藏菩萨誓言以六字果号要救度众生的悲愿;第十八愿的成就文,是释迦如来解释法藏菩萨第十八愿的意思;付嘱弥勒文,也是法藏菩萨要救度众生在第十八愿的真义,世尊用付嘱弥勒文,将法藏菩萨的悲心愿力解释出来。

  “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就是听闻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的本愿道理,内心欢喜信受的一念,这个人信受名号真实无上的救度,就是领受到名号无为无漏的功德,得到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成就菩提的大利益。“大利”这两个字,就是指往生成佛的利益。对我们凡夫众生而言,什么样的利益最大?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成就菩提,这种利益最大。我们念佛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要成佛。成佛证悟真如、光寿无量,不用受生死轮回,不用在三途六道受苦受难,这种利益是很大。

  “则是具足无上功德。”最后一句话就是在形容,信受阿弥陀佛名号功德的行者,得到了名号无上的功德。“具足”这两字,特别是将信受行者,完全得到名号的功德,形容的非常清楚。具足名号的无上功德,如果用白话来说明,名号的功德如果一百分,信受名号欢喜踊跃一念,这个众生就得到了名号一百分的功德。如果名号一百分,才得到九十九分,就不叫做具足。可是经文世尊说“具足无上功德”,因此十方任何一个众生,信受阿弥陀佛的本愿,称念六字果号,都可以得到阿弥陀佛的救度,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得到无上功德——涅槃,成就佛道,得到了如此大的殊胜利益。

  这种的利益难道作五逆罪、作诽谤正法之罪的人,都没有份吗?不是。前面五恶段的经文,虽然举出了恶人之相,但后面流通分的经文说出,众生只要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就具足了名号无上功德,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证悟菩提。这就是世尊在《无量寿经》彰显阿弥陀佛六字洪名绝对救度无上妙法,连逆恶之人,阿弥陀佛都不会放弃。虽然恶人他所做的恶事——欲杀真人,斗乱僧众,欲害父母,这自然会受因果定律的制裁,但阿弥陀佛悲愍十方任何一个逆恶的众生,誓言以果地名号绝对加以救度。

  “闻信名号得到无上大利,岂有简别恶人?”岂有连逆恶之人都不救度?岂有逆恶之人都放弃?这是不会的,佛的心绝对不会如此。

  那么我们看到教界,有很多很慈悲的法师,会到看守所跟监狱,去教化这些作罪被关在看守所、关在监狱的众生。什么人会被关在看守所、关在监狱?就是作了罪恶、犯了国法的人,才会被法律制裁,关在看守所、关在监狱之中。那么这些人,无论他所作的罪业是什么,总是因为犯了国法而被关在看守所、关在监狱之中。很多法师悲愍这些可怜的众生,因此到监狱里面弘法。我们生命电视台海涛法师、净耀法师跟湛空法师,他们这些很慈悲的法师,都经常到监狱弘法。过去信愿也曾经受邀请,到台中看守所弘法。看到很多在看守所里面的犯人,年纪还很轻,这些人因为一时的迷失,作了罪业,因此才被法律制裁。可是每一个凡夫众生,都有与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十方诸佛无二无别的佛性,凡夫往往会因为一时烦恼起现行而迷失理性,造作罪业,所以受到法律的制裁。

  无论是受到法律的制裁,受到因果的制裁,难道这些众生就没有佛性吗?有!只要施以教化,改恶向善,将来也有可能成就佛道。念南无阿弥陀佛,任何一个人来念,阿弥陀佛都慈悲平等救度。所以慈悲的法师,对这些被关在看守所、监狱里面的众生施以教化,伸出慈悲的双手,对这些监狱里面、看守所里面的犯人付出了爱心,那大慈大悲的阿弥陀佛怎么不会呢?当然一定会的。我们生命电视台的湛空法师,在台南成立“大觉同心会”,收留一些因为吸毒、因为犯罪这些可怜的众生,让他们有一个地方,可以改恶向善,可以断恶修善,可以学佛修行。我们湛空法师这么慈悲,对这些下劣的众生都非常的慈悲怜悯,何况是大慈大悲的阿弥陀佛,哪有众生因为一时的迷失犯罪而没有救度的道理呢?绝对不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