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学佛答疑 2

念佛是他力法门?还是自他二力的法门?

  念佛法门就从往生这一点来说,全凭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接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全凭佛力

  但是,你要信愿行,你要相信,你要发愿,你要念佛,这里也有你的自力在里面。你没有自力,能感的自力,怎么会有他力在你的身上发生作用呢?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念佛从始至终也有自他二力的互动,自他的感应。那从根本意义上来说,自他是不二的,全部的他力就是自力。你在自力和他力划不清一个界限。

  因为我们众生就在佛的心中,佛就在我的心中,心佛众生等无差别。你在平等无差别的里面,你要划一个有差别的自力和他力,这不是抬杠吗?也做不到啊。

  所以净土法门究竟义来说,你了解它的真谛,全在了他即自。了达全体的他力,就是自性之力就好。

什么是十念法?

  居士:师父您好,您能为我简单地解释一下十念法吗?以便以后受持此法。

  法师:十念法有两种,要辨识清楚。一种是慈云遵式禅师提出的十念法,还有一种是印光大师提出的十念记数法,不要混淆了。

  龙舒净土文讲的十念法是指宋代的慈云遵式禅师根据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第十八愿的理论来建立的十念法。

  这十念法是用十口气去念,每天早上对着佛像,如无佛像可对着西方,合掌,深呼吸到腹部,然后尽一口气把它念完,能念多少声“南无阿弥陀佛”就念多少声。一口气念完,再吸第二口气,再把它念完。

  如此这般共吸十口气,这叫借气束心,借着气把散乱的心收摄过来。虽然时间短,但是这十念的过程非常全神贯注、聚精会神,比较摄心。

  印祖的十念记数法是由于我们念佛时常常口里念着佛号,心里会打妄想。为了让我们净念相继,摄心佛号中,印祖教大家这个方法。

  十念记数法:均匀地呼吸,念第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时,意地当中记一的数量;又一声“南无阿弥陀佛”,在心里记二。这样“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从一记到十。之后,“南无阿弥陀佛”,心里又记一,又再从一记到十。也就是每念一句佛号都伴随着一个数量。

  这样有一个好处,如果心跑了,念佛的数字就会中断,记不清楚。记不清楚数字说明你的心跑了,这时候就得把心拽回来,再重新开始记“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这样念“南无阿弥陀佛”伴随着心里记数,在经行时,念东林佛号共修之时,你都可以这么做。

  唱念“南无阿弥陀佛”时,比如在的“陀”字或者在“阿”字上记数字,第一句上记一,第二句记二,如此记到十,再重新记,也都能够比较摄心。这叫念兹在兹。

  念佛的时候心就在当下,不能跑,都摄六根净念相继。摄心念佛功德甚大,比散心念佛功德大,这是避免散心妄想,心往外跑的方法。这两种十念法,你都可以去实践一下。

如何看待无相念佛?

  问:末学刚接触佛法,还在上学,没有智慧择法。闻台湾“平实导师”著有《无相念佛》,视《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忆佛念佛——净念相继——现前当来,必定见佛”未解。怎样忆念是忆母?如何心中做到无佛相?

  答:是啊。刚才讲,昨天也讲这个时代遇一个善知识很难,遇恶知识很容易,这就是一个证据。

  念佛法门的施设就是从事相上建立的,不能去谈无相的。禅宗可以谈无相、无念、无住。净土宗是叫指方立相,住相证果——指示西方,建立阿弥陀佛的相,建立六字洪名的相,以这个相来安顿我们的心。这个相不是我们的污秽之相,乃是阿弥陀佛从实相里面升华出来的清净之相,由这个清净之相就能契入到实相。净土法门是这么一个特点。

  如果你以禅宗的理念谈无相的话,那就是宗旨混滥、混淆,那就自误误人。所以他这本书,千万不要去看。虽然它也出版了,但出版了并不一定正确。多看《印光法师文钞》,多看净土宗祖师的著作。这本书——《无相念佛》对于不仅一般的人,对于居士,还对于一些比丘都有影响力了。

  在2003年的时候,就有一个比丘拿着这本书来问我,说我们很多人正在学习这本书,问我怎么看?怎么样?我原来没有看这本书,结果看了一下,简直就是跟净土法门不相应。所以,你也不要说他是导师了,这个人把你导到什么地方去,都搞不清楚了。

  你比如我们如子忆母地念阿弥陀佛,就是要安立在阿弥陀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上,法身的功德就寄寓在这样的相好庄严上,你不能说“无佛相”。无佛相,那你内心怎么去系念,怎么去安立呢?宗门下没有佛相,“佛来佛斩,魔来魔斩”还是可以理解,因为宗门下就是要抵达自性清净心的,那还可以理解。净土法门说无佛相,就搞错了。

修观想念佛行不行?

  问:本人念佛时经常忍不住爱幻想,幻想净土的情景。请问我能因此修观想念佛吗?

  答:这是你打妄想,也谈不上观想。观想,不是你想怎么想就怎么想的。观想,一定要按照《观经》里面的佛的开示来观想。先要日观,然后水观、冰观、琉璃观、楼阁观……一观观,观过去。你就是观这个莲华座,也得从哪里观:观有多少叶子,叶子有多少范围,叶子多少筋脉,一一筋脉有多少光,一一光有多少色……要这样去观想。按佛经观想才为正观,不那样观想就为邪观。

  但是,观想很难。极乐世界的境界很细微,而我们能观的心很粗糙,而且现在人越来越粗糙。你只要看我们做的一些产品,搞的一些建筑,都很粗糙。你的产品粗糙,说明你的心粗糙。为什么要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你就是做个工人、做个农民,他的素养高,他做出来的东西就不一样。所以教育不仅仅是一个少部分人去考大学,考研究生,考博士生的问题,它是要有一个普及教育,有普及,才有提高。

  念佛就是自念自听,看过去很平常,实际上它很深妙。你念清楚听清楚,能念的心和所念的音声产生一种关联,这样你在念清楚听清楚的当下,你能听清楚说明你的心就在当下,这叫“念兹在兹”,你的心就慢慢平稳。这时候你的心一定要越来越单纯,越来越专一,整个的音声就是你整个的世界。

  你爱幻想,说明你的意根跑了,你的意根在打妄想,要把意根制伏住。六根当中最难制的,一个是耳根,一个是意根。耳根容易听外面的声音;意根就像孙猴子一样的,一下子上天,一下子入地,心猿意马,意根也是比较难控制的。这两根控制了,其他四根都好控制。

  那你就能做到念兹在兹,你念佛慢慢地就念得越来越清净。念得清净的当下,这句佛号会给你传达信息的,传达能量的。能念的心跟所念的佛号产生一种相应了,你就会得到法喜,得到轻安,获得智慧。

念佛应念六字还是四字?

  居士:法师,您讲《净土资粮信愿行》时,总是提到“六字洪名”,好像印光大师也提到最好念“六字洪名”。我想知道净土宗祖师和您都是怎么念的?我每天以“四字”为主,念“六字”较少,却担心念“四字”的效果不如“六字”。请法师慈悲开示。

  法师:原则上,念“六字”、念“四字”都可以,不要因此而忐忑不安。

  为什么我们会强调念六字的“南无阿弥陀佛”呢?因为大多数念佛人一开始会信心不足,所以就要通过“南无”这两个字,来建立跟阿弥陀佛的亲切关系。

  “南无”是梵语,多义不翻。它有恭敬、礼拜、归命、归元、救我等意思。

  只要做到“南无”,跟阿弥陀佛建立了一种亲密的关系,阿弥陀佛就紧紧地将我们摄取不舍了。所以净业初学者一般宜念“六字”。

  如果已经建立了“南无”的心态,“四字”里已经包含了“南无”的时候,念“四字”也是可以的。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念“六字”或“四字”。

  莲池大师也曾碰到一个居士问他:“有的人念六字,有的人念四字,大师您是念四字还是念六字啊?”莲池大师回答说:“四字自念,六字随众。”意思是:他自己念佛时念“四字”,随众念佛时则念“六字”。

  原来我在福建的时候,有一位八十岁的老居士,念佛念得很好,一天念十万声佛号,雷打不动。他就是念“四字”,非常精进,每天早上两点钟佛号就会把他叫醒。

  但他念的是“四字”,而叫醒他的佛号却是“六字”。他就来问我:是不是应改成念“六字”?我说你倒不需要改,这不正说明你念的“阿弥陀佛”里面包含了“南无”吗?所以每天叫醒你的就是“南无阿弥陀佛”!

  因此,无论念“四字”还是念“六字”,最重要的是要以“真信切愿”来庄严每一声佛号,念念归投到阿弥陀佛的大悲愿海之中。这样念佛才是真正在积攒净土资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