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学佛答疑 6

学佛时,如何选择老师?

  信众:现在法师众多,初学应该如何选择,是否只尊奉一个老师,才不是掺杂?

  法师:我们学佛,应该常随佛学,要按照佛的教化修行。佛从来没有说只能尊奉一个人。如果只能尊奉一个人,那就只能尊奉佛一个人了,其他的都不能担当这个重任。

  儒、佛的圣人都谈到“学无常师”。过去禅宗即便有一个剃度师,他都要让弟子参访善知识,芒鞋踏破——走遍千山万水。

  当初,善财童子在文殊师利菩萨坐下得根本智,文殊菩萨不仅没有要求他只尊奉一个老师,还主动地为他介绍第二个老师德云比丘。他在德云比丘座下得念佛三昧,证到了圆教初住。

  德云比丘又给他介绍海云比丘善知识。这些善知识一一被善财童子参访。他们总会说:“菩萨道智慧、法门无量无边,无量无边法门当中,我只知道这一个法门,你要求学更多的法门,你就应该到另外一个善知识那儿去。”

  所以善财童子南行一百一十城,遍参五十三位善知识。最后在普贤菩萨座下,普贤菩萨也没有说:“你善财童子在我这里,证得与普贤等一,诸佛等一,你就只能作我的弟子。”没有这样。

  普贤菩萨还劝善财童子:“你要到极乐世界去拜阿弥陀佛为师。”阿弥陀佛其实是他参的第五十四位善知识。

  也有的居士问:“来听说法,也觉得听得不错。但是这样听下去,听多了是不是就完蛋了,往生就没希望了呢?”竟然有这种焦虑,其实不需要这么恐惧。

  不要被这个观点所笼罩,它不符合佛法真正的精神。可以多听几位师父的,但更要听净土宗祖师的。

  你可以看看《印光法师文钞》、善导大师、莲池大师、蕅益大师的论著,这些大师都是证到念佛三昧的,甚至就是从本垂迹的菩萨应化。

初学净土者,应如何下手修学?

  信众:初学净土者,应如何下手修学,方得真实利益?

  法师:初学净土者,宜以培植坚固信愿为要务。信有事信与理信二种。事相上的信是相信二有,即《阿弥陀经》所云:“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

  理信(或曰智信),是相信西方净土不在吾人介尔一念之外(唯心净土),阿弥陀佛恒在吾人心中结跏趺坐(自性弥陀)。吾人本具阿弥陀佛性德,托彼名号,显我自性等等,兹不广述。

  愿即厌离娑婆欣慕极乐,要真为生死发出离心,观照此娑婆浊世,如火宅,如牢狱,如茅坑,不容一刻的停留。愿往生心,万牛莫挽。

  事信与理信均是建立在仰信佛言基础上。佛是具足大悲心者,佛无诳语,佛一切施为,悉皆饶益我等众生。是故随顺佛语,依教奉行。具备这种深信切愿之心态,忆佛念佛便法尔自然。

  声声佛号,契入弥陀愿海;步步经行,趋近极乐故乡。清凉安乐,庆快生平。这是从净宗信愿核心,单刀直入,获得法益。此乃属于般若智慧的范畴。

  如或未能,便从谨遵净业三福入手,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深信因果,孜孜修福。福德积累到一定程度,便可转化为智慧,所谓福至心灵。

  有般若智慧,便会厌离三界之苦,油兴欣慕莲邦之乐。是故,净宗念佛法门接引众生,亦有因材施教之善巧,或事入,或理入。然总不离导归弥陀愿海,蒙阿弥陀佛大慈威神之力加持,成办净业。

  从修行功课上,应根据自己的工作生活条件,制定一切实可行的功课。然总以简洁、一门深入为主。每日坚持念佛或一万声,或二三万声,记入功课册。以数量求质量,不可自瞒自欺。

  解门,亦先须一门深入,主要是对净土五经一论与中国净宗祖师的著作要熟稔。以此作为辨别是非邪正的坐标,建立净宗正信正见

  待到净宗信根深植后,行有余力,可旁涉其他大乘经典,以广见闻。

  其次须亲近净土善知识,勉策信行,以古为师,如是方可获得真实利益,不致走错路头。勉旃勉旃。

如何是一门深入?

  问:请问一门深入,如何是一门深入,是读一部经还是一句佛号?

  答:一门深入,就是你选择净土法门,就一意专修,不要三心二意。不要今天修禅宗,明天修密宗,后天修内观禅,再看到什么其他的法门都很好,你就今日张三,明日李四,头头不清,账账不了,这山望到那山高,那就可能会耽误自己。如果你深知净土法门是末法众生唯一得度的一个捷径,就不会受其他的修行方法所诱惑和动摇,就一心专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尽形寿地念。

  那这过程当中,不一定非得说就是一部经,净土五经都可以读,甚至说大乘方等经典,你有因缘也可以读,把读经功德回向往生也是可以的。同时伴随着诵经、拜佛、抄经,再就是念佛。因为光一句佛号要你一天到晚念,不一定能念得下去,所以呢,你伴随着一些打打坐、抄抄经、诵诵经,这些方法来调剂一下,把这个心调剂得比较平稳。总之,还是以念佛号为主,就可以。

打坐常会昏沉,应该怎么办?

  信众:请问法师,打坐常会昏沉,应该怎么办?

  法师:这个时代的凡夫众生打坐肯定是会昏沉。为什么呢?整个外部环境都是昏扰扰相,是动相;整个空气都不新鲜,水也都浑浊,而外境跟内心是同构对应的,所以我们这个世界众生是容易昏沉的。

  我们实验过,就是在寺院里面打坐,可能前十五分钟还比较清明一点,十五分钟过了之后,就滑入轻度昏沉;可能四十五分钟之后,滑入中度、深度昏沉;一个小时之后甚至可能就开始打呼噜了。

  所以原来我们东林寺佛七是念半个小时,坐半个小时,后来发现一坐下来不久,大家都耷拉着一个脑袋,不是在那里坐禅,而是在那里睡觉,坐着睡觉,所以我们以后就不坐了,一直经行。

  饭食经行,《阿弥陀经》这句话已经告诉我们对治的方法,吃了饭就容易昏沉,昏沉怎么办?经行。再就是拜佛,使自己处在动态当中。你老是坐,就不行,昏沉的时候主要以经行拜佛为主,就能够对治昏沉。

时常恶念现前,如何可以断除恶念?

  如果时常有恶念现前,也不要害怕,不存在什么断除恶念的问题。当你有一念:“我要怎么对治恶念,怎么断除”,这一念就是一个妄念

  你想止住这个恶念,这个恶念反而就来得更厉害,你只要不理睬它,全神贯注地注意这声佛号,恶念就慢慢地就被收摄住了。妄念本空啊!

修行进进退退,如何对治?

  信众:净业修习总是进进退退,这其中有何因缘因果,如何对治这一烦恼

  法师:其原因还是生死心不切,不了解在六道轮回当中我们生命的无常。

  要知道,今生如果不能成就往生净土,大多数人要到三恶道里面去报到,一去三恶道可就万劫难复啊!正因为这种恐惧心、生死心没有生起来,于是就把学佛看得泛泛悠悠,甚至常常看成是生命的一种点缀。

  有些人读点佛经,学点机锋转语,然后与朋友在一起侃侃而谈,觉得自己很高妙。只做这些表面文章,才会进进退退。

  今天情绪好一点,诵点经念念佛;明天想睡懒觉,就拉倒了;后天有点感冒,哎,正好有个借口,感冒了,就算了吧;再过几天又有个外地朋友来,啊,几年没有见面,那我们要好好叙旧一番的,修行的事先暂缓一下。

  想懈怠的时候,往往是像这样找很多很多的理由,那么怎么办呢?

  从现在开始,要给自己规定早晚功课,规定一个念佛数量。先不要定得太高,哪怕念一遍《阿弥陀经》,念1000声佛号也好。

  把功课定下来了,就一定要完成。修行人应当有恒心,没有恒心,不恒其德,就什么事情都做不成。

  普贤菩萨修十大愿王,不疲不厌: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大愿无有穷尽。

  菩萨无量劫来都不疲不厌地修行,难道我们连一日念几千声佛号都念不下来吗?当我们想要退转的时候,就赶紧在佛面前忏悔,痛心疾首,求佛加持,慢慢地就会把烦恼习气改变过来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