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学佛答疑 8

天生胆小,念佛可以使自己胆子变大吗?

  问:弟子生来就胆小,经常想些事情给自己害怕,请问这是业障吗,还是习气使然呢?可以通过念佛彻底放下并改变吗?

  答:这不是自己害自己嘛。本来没有什么事,你还想些事情让自己害怕,这就是你的业障。那你真的是有问题了。一切业障海,皆由妄想生。你修行就是不要去打妄想,不要有那么大的分别心,不要对已经过去的事情追悔了,还没有来的事情去想。“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三心不可得,还有什么事情可以让你害怕呢?

  你就执著这句佛号,念南无阿弥陀佛。念佛,你也不要去想,这句阿弥陀佛名号让你没有想的余地。你就念清楚听清楚,安住在佛号当中,你心就安定了,就离开一切恐惧了,你的胆子就越来越大了。胆子大,但不是胆大包天,叫你去抢银行哦,是你“心包太虚”,发菩提心了,是这个意思。

如何消除怕鬼的心理?

  信众:请问如何消除怕鬼的心理?我很怕自己一个人的时候。

  法师:鬼者,畏也。为什么要怕?人有三分怕鬼,鬼有七分怕人。我们身上是阳气,鬼是阴气。有阳气的人怎么会怕阴气的鬼呢?因为我们多生多劫做过鬼鬼祟祟的事,所以就有点怕。

  一个持戒持得好的人,心里坦荡,在任何情况下,他都觉得有力量。反之,一个做了很多亏心事的人,就有点怯弱,鬼头鬼脑,怕见人。所以,有怕鬼的心理说明我们内心还是比较阴暗,有些业障。

  那怎么对治呢?既然我们已经是阿弥陀佛的弟子,在念阿弥陀佛名号,就处在无量光的护佑之下。鬼最怕念佛的人,因为念佛人一念佛,胸口、全身都在放光,鬼就避之唯恐不及:“不要念了,不要念了。”

  所以当怕鬼的时候,要至心称念阿弥陀佛名号,马上能消除怕鬼的心理。

  也有可能本来没有鬼在那儿,是自己疑心生暗鬼;即便是真有鬼来,人一念佛他也要跑得远远、无影无踪。所以一个人的时候,赶紧念阿弥陀佛。

  有很多人在走夜路时,心里也会害怕,越害怕越要装腔作势——唱唱歌。但我们现在一个人呆的时候,就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一点问题都没有,越念越高兴,还会庆幸:幸好一个人独处,没有人打扰自己念佛。

常做恶梦、怪梦该怎么办?

  居士:请问法师,弟子经常做恶梦、怪梦,不知该怎么办?

  法师:在你睡觉之前,至少念十到十五分钟的阿弥陀佛圣号。

  然后做两个祈求,第一个祈求:弟子业障深重,但是幸闻佛法,希望佛慈悲不舍,哀怜摄受;

  第二个祈求,弟子不识佛身相好光明,愿佛示现,令我得见,及见观音、势至、诸菩萨众,彼世界中清净庄严,光明妙相等,令我了了得见。

  然后你就心里默念佛号,很快就能进入睡眠状态。持之以恒的去祈求,不仅不会再有恶梦、怪梦出现的情形,而且梦中会有阿弥陀佛显现的情景。因为阿弥陀佛的法报化三身都在我们的念头里面,我们举心动念,阿弥陀佛都会知道。

  阿弥陀佛是恒顺一切众生的心愿,真诚地祈求就能够与佛愿相应,与佛心相应。

  阿弥陀佛就有梦中做佛事的能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