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学佛答疑 15

临终助念是否要为冤亲债主立牌位?

  问:有很多助念团为病人或亡者助念时,都在助念现场或其它房间为亡者的冤亲债主及现前有缘众生立牌位。请问:立牌位对病人或亡者有利吗?会有副作用吗?有没有必要?在病人面前,无论他有没有学佛念佛,是否都不应该提冤亲债主这类负面话题,以免增加病人的心理负担?因为曾出现过这样的案例:有个学佛的病人在最痛苦的时候,自己也没有想到冤亲债主的问题,结果有一个莲友告诉他不要害怕冤亲债主,病人才猛然惊觉自己身边可能有冤亲债主,于是心情变得非常紧张。

  临终的助念,就是要让这个病人一心一意地投靠到阿弥陀佛那边去。有没有冤亲债主,冤亲债主有多少,这些都不是当下我们关心的问题。我们就是关心,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无量劫以来的冤亲债主太多了,你能解决这个冤亲债主问题吗?你今生杀生的那些动物都会来拉你的后腿,因为你欠了它的命债,它不希望你离开三界,它一定会来牵住你的,《地藏经》就在讲这个问题。

  但是净土法门有一个特别的地方,阿弥陀佛的大愿早已考虑到这个问题了。你一心归命到阿弥陀佛那里,在弥陀的名号光明当中,这些冤亲债主是靠不拢的;要靠拢,被阿弥陀佛的光明一转化,变成慈眉善目的莲友了。如果阿弥陀佛在接引过程当中没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的话,我们怎么可能万修万人去呢?一定要我们把冤亲债主的债务关系了断了才能往生,试问这个世界上还有谁能够往生呢?净土法门本身就是带业往生的法门,这个业就包括着我们得罪了很多的众生,吃了很多众生的肉,有命债,有钱债,有情债……但是带业往生告诉我们:所有的债务关系,阿弥陀佛的大悲愿力都能给我们担当起来,令我们带业横超。所以临终助念就是单纯、单一、纯洁,一心靠倒在阿弥陀佛那里。

  不要再为冤亲债主立什么牌位了,本来人家那个冤亲债主在很远的地方还忘了这个事情,你立个牌位,提醒他了:哦,这个人马上要跑了。那冤亲债主里三层外三层地把这儿包围,你也麻烦了,是吧?没有这个必要。有人要念《地藏经》:哎呀,冤亲债主很多,赶紧念《地藏经》。《地藏经》里,地藏菩萨也是叫我们念佛的名号,你这时候转为念《地藏经》,都没有听地藏菩萨的话,是吧?所以这些东西不要自作主张,对于佛经,要了解如来真实义。在东北的时候,有一个人跟我谈过他的经历:他也不知道听哪个法师讲经,说临命终时一定要念《地藏经》,然后东北人又很猛,他的父亲正在那里病危抢救的时候,他就在另外一个地方念《地藏经》。他发愿念一百部《地藏经》,可九十部还没有念完,他的父亲就呜呼哀哉了,再一看父亲走的样子并不怎么地,内心就很纠结。

  所以临命终的关键时刻要赶紧念佛号啊,这个时候不要再提冤亲债主的问题了,也不要去提找这个菩萨帮忙,那个菩萨帮忙了。阿弥陀佛是佛中之王,阿弥陀佛能解决一切问题;念阿弥陀佛一佛名号,就是念到了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的名号,你要有这样坚定的信心。这样单一、纯一、一心靠倒,就是再重的恶业,哪怕是五逆十恶要下阿鼻地狱的恶业,阿弥陀佛都能把我们带走。

助念是坐着念佛好还是绕着念好?

  问:助念的时候,助念人员围着亡者边绕行边念佛,可以吗?这样助念会影响亡者吗?助念开始之前,需要洒净吗?比如病人未断气之前。助念结束之后,助念的房间需要再洒净吗?

  一般你还是坐着为好,不要在那里经行了。如果这个病人他还没有断气,那你在那里,在他周边走来走去,说不准他还生烦恼,要静下来。他一生烦恼,你可不是扰乱了他的正念吗?会有影响的。除非这个病人说,你们给我绕行,我很高兴,我很喜欢。除非特例,没有这个特例,你还是要老老实实地坐在那里。而且助念人数不要太多,声音不要太高亢,让他能够听得舒服,轻柔为好。

  洒净这个仪式,如果是时间比较急促,直奔主题就好了,不要搞得那么繁琐。这时候正要阿弥陀佛来帮忙的时候,你还咣当咣当去搞其他的。助念结束之后会有一个回向。这个回向,各个助念团队都有不同的回向文,回向就可以了。

临终助念时,对亡者的开导很重要吗?

  问:临终助念时,对亡者的开导很重要吗?

  一切不学佛的人,在临命终时,我们尽量要创造机会让他听闻净土法门。也许有些人不相信,不相信也没有关系,也给他播下一颗金刚种子。但是也确实有当下相信的人,那就得到大利益了!所以往生者临命终时遇到净土法门,这是要靠我们净业行人发大心,为他去宣说的。

  从这一点来看,也说明临终助念要注意什么呢?要注意广说阿弥陀佛的功德,要让他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产生信心。为他广说西方极乐世界的种种好处,无有众苦,但受极乐,让他生起神往之心。而且极乐世界快乐的因是来自阿弥陀佛的愿力,四十八愿,你得跟他讲清楚。

  因为你要让一个人到一个地方去,那个地方到底是什么状况?什么好处?这个好处的原因是什么?要讲透。讲透了,他内心听进去了,他的愿从真实心里面发出来了,那当下他跟阿弥陀佛的大愿对接上了。对接上了,就等于我们通过开导,把这个人交给了阿弥陀佛了,阿弥陀佛就能够把他带走,是这么一个道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