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闻佛法,把上师当做佛吗?

宽见法师:听闻佛法,把上师当做佛吗?

  释宽见:冈波巴大师确实了不起,讲的很多东西都很细致,不是我讲得细致,是冈波巴大师讲得细致,他不是仅满足于讲个名相就完了。据说阿底峡尊者刚到藏地的时候,讲因果就讲了十几年,为什么呢?因为当时的众生就适合讲因果。是不是因果就很简单呢?不简单,讲十几年的因果,真了不起。

  弟子:听闻佛法,把上师当做佛吗?

  释宽见:是。

  弟子:这怎么看呢?

  释宽见:你不观他是佛,你就得不到啊!你把他看成是普通人,他就是普通人的加持。但这里取决于很多的因素,严格来讲,一切众生都是佛。这里这么讲,修行路上,善知识的重要性书上都已经写得很清楚了。

  弟子:那么就观想师父就是佛?

  释宽见:其实善知识是有标准的,如果讲我啊,我算不得善知识,善知识的标准我都不符合。其实善知识你看你怎样去看待,比如你想求佛陀一般的善知识,如果你没有福报你求得来吗?

  有一个笑话,说有一个地方发洪水了,有一个人跑到了房顶上,水越涨越高很快就要把他给淹没了,他想:我信上帝,我就祈祷“上帝呀!你赶快来救我吧!我相信上帝,上帝一定会来救我的。”这时来了一艘船,船上人说:“你上船吧!上船就得救了。”他说:“不,我相信上帝,上帝一定会来救我的。”这个船就走了,这时候水越没越深呢,快要没过去了,又来一艘船,说:“你还不走,再不走就淹死了。”他说:“我对上帝非常虔诚,我相信上帝会来救我的。”这艘船又走了。又来了第三艘船,这时候洪水已经到鼻孔里了,马上就要淹过去了,船上的人说:“赶紧上船走吧!”他又说:“我相信上帝,上帝会来救我的。”最后这艘船一走,他就淹死了。淹死了之后的冤魂跑到天堂见到上帝说:“上帝啊,我对您这样的诚心,怎么我快要淹死了,您老不去救我?”上帝说:“冤枉啊!我派了三艘船去接你,你都不上船啊!”

  当然,善知识也有大善知识、小善知识,其实这些都在于你自己的认知。就像无住菩萨在山里头求见弥勒菩萨,九年也见不到啊!但是弥勒菩萨从来没有离开过他,听过这个故事吗?

  无住菩萨在山里头修行,因为他对弥勒菩萨非常有信心,他就想求见弥勒菩萨,修了三年没有成效,弥勒菩萨不现身啊!修了三年没有现身,然后他就灰心了。他想我这么精进地修持,弥勒菩萨都不现身啊!看来我跟这位菩萨是没有缘份了。他出来了,在路上看见有一个人正拿一个铁棒在石头上磨,无住菩萨就问他:“你这干什么呢?”这个人说:“我缺一个绣花针,准备把这个棒子磨成针用。”无住菩萨一看,这个人有这种精神!我还得回去修,人家铁棒都要磨成针,我得回去在修。回去后又修了三年,还是没有反应。他又泄气了,看来我和弥勒菩萨真是没有缘份了!他出山了,又碰到一个人,这个人正在一座山面前铲土,无住菩萨就问他:“你铲土干什么?”这人说:“这座山就在我家的门口,我一出门就是这座山,为了方便我出门,我准备把这座山挖掉。”无住菩萨一看,太佩服了,太了不起了!我还是回去修行吧!这样第三次又过了三年,还是没有消息。完了,歇菜了!我出山吧。他在路旁看见有一条母狗,快要死了,这个伤口溃烂,长出虫子来了。这时侯,他就生起了慈悲心想要救这条狗,可是要救这条狗,怎样才能把虫子弄出来呢?他又怕用手把虫子捏死,就想用舌头去添那个伤口,把那个伤口里的虫子弄出来。生起这样悲心,结果舌头才一碰这只狗,这只狗突然地变成了弥勒菩萨,光明赫赫。业障一下消除了,弥勒菩萨现身了!那就是他朝思暮想的弥勒菩萨,威光赫赫。他一看很欢喜,他就对弥勒菩萨讲:“弥勒菩萨呀!我在山中苦苦修行了九年,您为什么都不见我呢?”弥勒菩萨说:“这九年我从来没有离开过你呀!我就在你身边,但是因为你自己业障太重,你见不到我。不信你把我扛到肩上,走在大街上去看一看,你问问别人看到了什么?”他就把弥勒菩萨扛到肩上,在大街走,他问大家:“看我肩上有什么?”大多数人是什么也没看见,说你肩上什么也没有啊?有些业障轻的人看到就说:“你肩上背条死狗干什么?”他这就相信了,弥勒菩萨从来没有离开过他!

  一切都是因缘果报,跟我们自己的福德资粮修行有关系,并不是你的心造作所能得到的。为什么让你读点祖师大德的传记呀,对我们往往有些好处啊!像今人写的东西啊、一些文字游戏啊,倒没有什么。多读读原著,或看祖师大德的传记。有年纪大的你不认识字不要紧,那就好好去念佛,就一心去念佛。有些人想要学些教理什么的,想看些书,不要瞎看,不要听风就是雨的,你读读祖师大德的传记会对你有好处,你看这些祖师大德的所做所为,他们是怎么思维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