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未闻佛法的人,在临终时或中阴身闻佛法、遇助念是否能往生?

居士:平时没有闻过佛法的人,在临终时或者是中阴身闻到佛法、遇到助念是否能往生?

宽见法师:我可以告诉你,这是我的观点,平时没有闻到佛法,平时没有用功修行,但是临终的时候,遇见善知识为他助念,是否能够往生,我的回答是,不一定,但有可能。你平时功夫用得越够,这种可能性就越大,平时不用功,想临时抱佛脚,靠最后这一念,这种可能性就会越小,而且你怎么可能保证,你现在不用功,你临终的时候就能遇见善知识,遇见大家为你助念呢?不一定,只能说有可能。否则的话,我们在这里打佛七还有意义吗?就没有意义了。我们等着临终,等着别人来助念,这种是不可靠的。就好像我们学习一样。你看,小孩子学习,平时不好好学,临考试前我开夜车,我使劲看一遍,你说有没有可能能过关?有可能,但不一定。临考试前晚上开夜车,熬通宵,有没有可能过?不是没可能,但可能性不大。阿弥陀佛!所以我们平时就要多训练,你平时已经训练好了,临到考试前你就放松了。你考试照样考得好,为什么?你平时的功夫在那里头。没有平时的用功啊,你等到临终的时候,光去靠别人,那很难靠得上。自己的功夫才是最重要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