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后要天天做功课吗?

皈依后要天天做功课吗?

弟子:皈依以后,平常天天用拜佛念经吗?

宽见法师:打个比方来讲,你要上学了以后,你必须要天天读书吗?必须要天天做作业?必须要天天要求自己吗?必须吗?

弟子:读书是应该的。

宽见法师:不见得啊,你可以读也可以不读啊,不读你就学得少一点、学得差一点嘛,你好好读你学得多一点、进步快一点嘛。再打个比方来讲,你必须要每天吃三顿饭,每天吃的营养搭配得一点吗?必须吗?

弟子:好像是不用了。

宽见法师:对啊,你也可以就是每天乱七八糟随便吃,或者说有一顿没一顿的,对不对?可以啊,这是取决于你自己啊,因为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你好好吃你科学地吃,你自己受益啊,你乱七八糟地吃,不按规律吃,你自己就营养不良啊。

学佛不是为别人学的,是为你自己学的。你吃饭也是为自己吃的,不是为别人吃的,比如说你初一、十五要做什么功课,那跟别人没有关系,是你自己的事情啊。佛也不需要你去拜他,你需要拜佛是对你自己好不是对佛好,跟佛没有关系呀,佛早就已经圆满啦。就像老师教学生一样,学生你听不听跟老师没有关系,你听了老师也不会怎么样,你学习是为自己学的,不是为老师学的。你读书也是一样,你是为自己读的,不是为老师读的,你吃饭是为自己吃的不是为别人吃的。就跟你们做家具生意一样,谁能逼着你天天好好去卖家具吗?你卖的多你用心多,你自己就收入多啊,跟别人没有关系啊,你去用心去做生意是你自己的事情,你可以不用心去做,对不对?是这样一个道理,我们学佛也是如此,是自己去要求自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