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向的功德很大吗?

弟子:回向功德很大吗?

宽见法师:是功德很大。但是跟你的发心清不清净啊?方法对不对头也有关系。

弟子:回向给众生包括冤亲债主、鬼和人吗?

宽见法师:当然包括了,应当包括一切的众生。尤其是什么呢?谁对你的伤害最大,你越应该回向给他。你回向给他,才能减少你的嗔恨心呀。打个比方来讲,你对我很好,我回向给你,这能减少你的嗔恨心吗?不容易啊。你打我你骂我,我还回向给你,你看嗔恨心是不是灭得快一些?当然难度是大一些。为什么叫难行能行呢?为什么不好行就行呢?我想喝果汁你就给我果汁喝,我不喜欢喝中药你别给我中药喝不就行了吗?关键是这样修行不行啊,要难行能行,难忍能忍才行,难容能容啊。什么叫难容?仇人难容。就是仇人我也要容忍你才行,这样嗔恨心才去得快。

弟子:回向给亲人和回向给亲人亡灵哪个效果更好?

宽见法师:没有一定。还是取决于你这个真实的发心和方法。你如果一听说,把功德回向给仇人更好,好,那你就说:把我的一切功德回向给我的仇人。我功德是不是就没了?其实不是,是一种贪心在作怪,其实你心里头并没有真正灭掉嗔恨心,哼!等我有了功德之后看我怎么收拾你。还是和你真诚的心是否清净有关系,跟你的发心是否纯正有关系。

弟子:平时诵经回向和超度法会是否相同?如有区别是哪些?

宽见法师:它的形式基本一样,当然有区别了。时间、地点、人物,还有仪轨稍有不同,对不对?打个比方来讲:你在学《楞严经》,性龙法师也在学《楞严经》,那你们是不是相同的?是都在学《楞严经》;不同,悟到的东西不一样。是不是啊?同样,诵经回向,你的心清不清净啊?专注不专注啊?哎,这都有不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