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命运的兴衰?

\

  广东化州南山寺2011年农历三月念佛法会

  (初七上午) 如何面对命运的兴衰

  学习是一种修行,做事是一种实践。人做事之前首先应该学习。以前有一位师父提醒我:运气不好的时候要好好学习,运气好的时候要好好发挥做事。我能依教奉行,所以成功了。自己做事做不成的时候,干脆不做了,去学习了,休养了。休养好,精力集中够了,然后再出来做事,自然成功了。运气不行的时候,越做越败,越做越遭殃,还不如好好学习。运气不好就训练本领,等到运气好的时候,就使用和发挥本领了。

  现在很多青年都没有这种观念,有机会学习始终不学,这就很冤枉了。时间不可能重来,人必定要老的,老了以后,想学也学不来了。所以世间上有一种人叫做人才,有一种人叫做奴才。不能做事你就是奴才;做事成功的时候,你就是人才。如果把“奴才”的阶段转变成“受才”,那就不得了了。学本领的时候叫做“受才”,不是古代讲的那个“秀才”,我所讲的是能承受、能接受的“受”。

  人的运气有兴盛和衰败的阶段。懂得把握和转换,“衰”时利用来学习,“盛”时要发挥,就是人才。衰时不懂得利用,兴时不懂得发挥,最后一败涂地,就是奴才。

  面对生命,兴盛的时候不要得意,衰败的时候不要失望,衰败就是你休养的机会。为什么人有兴和衰的过程呢?兴衰是一种自然的过程。该休息的时候,你不休息,所以你就败了。该做事的时候你不去做,也败了。该做不做也败,不该做也做更加败。该做就努力去做,那就是成功;不该做就不做,就没有失败。这算是一种方案,你们不要说是一种道理喔。

  下面我们讲第二个方案:信心和勇气。灾难来了,或者面对运气不好的场面,你丧失了信心,你就连命都没有了。如何做才算有信心呢?信心在佛教里面叫做定力。在灾难来的时候,第一要有主意,第二要有乐观的心,不要有忧虑心,更不要有恐怖心,这叫做信心。因为乐观和恐怖是相对立的,信心和忧虑是相对立的。人有信心,就留得命在;命被赶跑了,就生恐怖心、忧虑心。恐怖心就是我们讲的失魂了。信心就是有主意,没有忧虑,没有恐怖,保持乐观。不管发生什么,包括身体有病,有信心就留得命在。

  勇气就是:面对灾难——顶!跟灾难搏斗,你顶不过它,你就被它压倒了;顶得住,这个灾难马上就过了。有勇气就不悲哀,有乐观心就不丧失信心了。特别对身体有病的人,怎么算真正的信心呢?把病忘记,更重要就是不怕死。我得病时,弟子经常打电话来问:“听说你病了?”,我讲:“没事没事,你们不要胡思乱想,我睡几天就好。”你们为病悲哀,那就是让病扩散了。就像老虎在后面追,如果你没有勇气,你就被它打倒了。你什么都不管,往前冲,精力要集中,不要迷路。什么叫做觉悟呢?于危急之中能生出智慧找到解决的办法。当你没有勇气的时候,再加上你们悲观失望,你们就等死了。

  再强调一遍:人有灾难发生的时候,如何面对呢?要有信心,要有勇气。怎么算是信心呢?要有主意,不要有恐怖心,不要有忧虑心,要保持乐观,冷静面对。什么是勇气呢?勇气是不悲观,把痛苦灾难忘记,不怕死。你把它忘记了,它就不存在了。你念念不忘,你就抱住不放了。最关键是不怕死,怕死的人很快就死了。为什么呢?人还没有死,命已经吓得没了,所以很快就死了。

  你们到寺庙重点是要做什么?我认为是改造自己。当你们霉运了,就来寺庙学习;当你们运气好了,回家发挥,为社会为国家做事。是不是这样啊?所以寺庙是成就霉运的人啊!所以昨天我讲到,在寺庙里面不准发脾气。为什么要这样呢?不要认为我们都是菩萨啊,我们都是苦难人啊。苦难人不要打苦难人啊,苦难人要原谅苦难人才行啊。是不是这样啊?理解到就得法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