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知道过去造了什么业,该怎么忏悔?

我们不知道过去造了什么业,该怎么忏悔?

  刚刚这个同学,提一个很好的问题就是说,我们今生造的业我们知道,我们可以向佛菩萨发露,对不对。但是我们过去造了什么业,我们不知道,所以这个佛菩萨,也想到这个问题,叫做总相忏。

  就是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这个叫总相。就是我不知道我过去做了什么,但是我合理的推论,我前生一定有做过杀盗淫妄的罪业,这个就不是别相忏。别相忏就是说我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做了什么事,我向佛菩萨发露,那我做错了,我发愿,我宁舍身命不再造作了,这个是别相忏,你针对你某一个特殊的个案来忏悔。

  但是我以前造了什么罪,我哪记得,那就总相忏,所以忏公师父,他的八十八佛或者三十五佛,他,南无普光佛,拜下去,他起来的时候,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这个总相忏,就是我不知道我什么病,但是有一帖药,是什么病都可以治的,那就是这个法,总相忏,可以的。它没有针对特殊的个案,但这样子可以把你不知道的业给忏干净也是可以,这个叫总相忏,那也就是有别相忏,总相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