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食能往生吗?这样做对吗?

大安法师:绝食能往生吗?绝食求往生这样做对吗?

问题:

  有一位女居士,因为婚姻失败,十分痛苦,不想活下去,决心要厌离娑婆,一心求往生,要求法师和居士们为她助念。她本人没什么大病,就通过十多天绝食,终于走了。能往生吗?这样做对吗?

大安法师

  这个情况还是一个特别的例子,由于世间的婚姻失败,十分痛苦,产生厌离之心,绝食一心求往生,在这种情况下又有居士帮她助念,自己的愿心非常强烈,阿弥陀佛慈悲不舍任一众生,从佛的无条件慈悲接引层面来看,是可以往生的。

  但这样非正常死亡求往生的情态,佛门是不提倡的。吾人投生到娑婆世界五浊恶世末法时期,生命本质上都是痛苦的,对此我们要有一种空性的智慧来看破它、接纳它、忍受它,由此生起厌离娑婆、欣求极乐之信愿,此亦是即烦恼菩提。勉力在这个世间念佛修行,积功累德。

  须知在娑婆世界修行一日胜过西方极乐世界修行百年,恳切念佛,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观音势至一定会来接引的。所以,念佛行人当随分随力念佛,一切交给阿弥陀佛,随顺自己命定的寿数为好。否则,舍寿求往生的做法,或会引起社会人士的误会,有损于佛教形象。

  《印祖文钞》也谈到有一个老太太,由于她的儿子去世她就非常悲痛,自己服毒端坐往生,服毒没有痛苦而且面色非常的安详,往生之相。还有一个跳水的,气不过就跳到水里,结果打捞的时候他人还站在水中面西合掌,这些都是阿弥陀佛的威神愿力的加持才能做到这一点。如果没有对净土强烈的信愿,就这么自裁的话那都是要下三恶道的,我们还是按照通途去做,在这个世间产生厌离娑婆的愿心,随缘在这个世间度过,哪怕是很难熬,实际上用佛法智慧看待它它也很好玩,这个世间不执著它,痛苦就是我们修道的增上缘,不要去走极端,这样走极端,你老这个样子,一下受不了又要断食,一下子受不了又要跳楼,人家还觉得我们佛教怎么回事呢,对佛教形象不是太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