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阿弥陀佛名号与菩提心的相互关系是什么?

念阿弥陀佛名号与菩提心的相互关系是什么?

  问:请开示念阿弥陀佛名号与菩提心的相互关系。

  大安法师答:能深信切愿执持弥陀名号即无上菩提。何以故?以信愿庄严阿弥陀佛名号,即能感通阿弥陀佛光明愿力,成办往生极乐净土之大事。一俟往生,即得阿鞞跋致,一生疾速成佛,亦能获得如阿弥陀佛一样的悲愿神力,广度十方一切众生。是故净宗念佛往生成佛度众生即是无上菩提心。这是净宗对菩提心的独特而直截的诠释,与通途菩提心有同有异。然有人说,若不发菩提心即不能往生。此观点大多是站在通途教理而立论,净业行人须细加明辨。

  须知,往生的必要条件是信愿,通途菩提心能发起来固然好,能增上往生品位(如《观经》所示上辈三品须发菩提心),然有一类行人未曾发通途菩提心,但具足信愿称名,亦能往生,到极乐彼土发通途菩提心(《观经》所示下辈三品往生者即是)。是故从佛经圣言量来看,净业行人当更注重深信切愿,因深信切愿即无上菩提故(蕅益大师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