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孩子进行佛学教育?

[汉传人物问答] 发表时间:2014-09-05 作者:大安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大安法师:如何对孩子进行佛学教育?

  问:弟子是学前班老师,如何对孩子进行佛学教育,而且让不信佛的家长不误解为对其孩子进行宗教意识灌输?

  大安法师答:作为学前班的老师,出于慈悲,应对班上的孩子先进行道德人格教育,洒扫应对,孝悌仁慈,顺应孩子纯洁的心灵。对他进行仁爱的教育,教他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关爱苦难人群。爱一切生命,包括苍蝇、蚊子等蜎飞蠕动之类,培植孩子善良的天性,然后可以向他们讲些因果故事,注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观念。

  其次,培养孩子的审美情操。欣赏宁静的古乐,朗诵唐诗宋词,引导孩子读儒家经典,如《三字经》、《论语》、《大学》、《中庸》等,让他们多看些像丰子恺的《护生画集》之类的善书。这些教育,并无宗教色彩,任何家长都能接受。

  视具体情况,向孩子介绍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名号的好处,最好将佛号编成儿歌风格,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家长亦不知不觉受到佛化。

  总之,在社会上,作佛学教育,要考虑国情和众生接受情况,要善巧方便才能有所成效。从儒家教育开始,渐次浸润佛法精神,变化气质。素质优良,即可为家长们所接受、叹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