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把禅修带入生活?

济群法师:怎样把禅修带入生活?

  学员:怎样把禅修带入生活?禅修期间要求止语,但回到现实生活中,更多时候需要和他人进行沟通。我觉得,尽管止语对禅修很有帮助,但在如何与外界沟通方面,还是应该找到一个平衡点。

  济群法师:为什么我们要到特定场所参加密集禅修?就是因为在观照力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

  一旦观照力建立起来,你就可以在任何状态下安住,那时就不存在说话不说话的问题。其实,禅和是否说话并不对立。决不是说,不说话就在禅的状态,说话就不在禅的状态。事实上,当你的觉知力足够强大时,你可以带着这种力量去说话、做事、吃饭、工作、开车。那时,不论你做什么都可以是在修行

  但这种能力是需要培养的,需要有专门时间进行训练。所以先要通过一些简单的生活方式契入,在禅修期间,尽量放慢一切动作,让心可以跟上并觉知它的所有变化,从粗重的,到细微的。当我们有了一定的应用能力,就可以把这种觉知力逐步带入复杂的事情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