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会谋求更大的影响吗?如何解决植物被划入生物范畴?

佛教会谋求更大的影响吗?如何解决植物被划入生物范畴?

  营员:近二十年来,佛教在社会越来越有影响,渗入生活的各个层面。我想问的是,当佛教在社会中影响越来越大后,会不会谋求更大的影响,比如政治上的影响?政府会对此作出什么样的反应?第二个问题是,佛法的护生、惜生并不包括植物,但目前来说,植物、真菌等都被划入了生物范畴,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济群法师:佛法在世间的使命是利益一切众生,使之断烦恼、开智慧、了生死,这也是它的存在价值。从基本层面来说,则是帮助我们获得良好心态,这正是很多人渴求的。作为佛教界,当然希望推广佛法,使之更具有影响力。目前,各地举办夏令营,也是在作这种努力。至于推广到什么程度,由众多因缘决定。当然,佛法在世间的流传离不开政府支持,正如古德道安法师所言:不依国主,法事难立。至于能否得到支持,取决于有什么样的政府;而拥有什么样的政府,又与民众共业有关。从佛教角度来说,政府也是人民的福报感得。若政府真正认识到佛教的价值,那是社会之福,众生之幸。

  第二个问题,虽然动植物都是生命,但有层次的不同。佛教所讲的不杀生,主要是从动物角度来说。佛教认为,动植物分属有情和无情众生,因为它们受伤害时产生的痛苦程度不同。佛教慈悲一切有情,同样包括自己这个色身,如果连植物也不吃的话,便无法生存了,那就白白浪费了宝贵的人身。所以,戒律要求人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伤害众生,但不是绝对。佛观一钵水,八万四千虫,但我们不能连水都不喝。所以,喝水前要念咒,喝了再回向给它,使之早日超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