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一个人的孝心?

大安法师:如何激发一个人的孝心?

如何激发一个人的孝心

  大安法师答:百行孝为先,孝为成就道德人格的先决前提。母子天性相关,孝顺报恩乃人之天赋,如果对父母的孝心都丧失殆尽,可谓哀莫大于心死。要激活孝心,首先要想到没有父母,便没有自己的生命。母亲十月怀胎,饱受苦恼,孕育自己的生命,一生下来,哺乳三年,慈悲之极。将饭食嚼碎喂养小孩,用自己心血来为我们哺乳,晚上孩子拉屎拉尿,母亲便把孩子放在干的地方,自己睡在尿湿的地方,孩子生了病,母亲倍加忧念,恨不得把病移到自己身上来,如是等父母的恩德,虽天地不能喻其高广!所以我们必得孝顺父母。

  动物都有反哺之恩,何况人呢!其次应思维,我们自己也会变老,我们现在孝养自己的父母,让他得到一个精神和生活上的安定,那么,自己的子女将吾人对待父母的态度看在眼里,我们孝养了父母,子女也会孝养我们,你现在对自己的父母种种不孝顺,比如,自己住很宽敞的房子,让父母住狭小阴暗的房子,那你的儿子以后也会把你放在一个角落里面去住,不予理睬。

  再次,孝道能最大限度地开发智慧,促成我们的事业,是最大的福德。供养父母等同供佛,敬田收获丰硕。自古以来求忠臣于孝子之门,在家中孝顺父母,在单位上必然是一个忠心耿耿的,尽心尽责的人,然后他把这一念对父母的孝扩大到对一切众生的孝,就能成圣成贤。如同地藏菩萨在因地作光目女与婆罗门女一样,由对今生的父母的孝扩展开来,成就普度一切众生的悲愿。

  另外,孝还能规范自己的行为,当我们一念要去赌博的时候,思维自己的身体发肤都来自父母,如果赌博把自己都赌惨了,父母也会难受啊!让父母感到痛苦,就不能去做呀!如果造杀盗淫妄的恶业,让自己的父母都没有脸见人,我更不能去做呀!哎,所以这一念孝心,还能规范自己的行为,令自己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有智慧的人,在社会上能够建功立业的人,父母感到很自豪、光宗耀祖。如果自己一失足干了违法乱纪的事,蹲监狱了,可真是不孝之极了。以上种种方法均激发孝心,作为净业行人,孝养父母是净业三福之首条,吾人当如教奉行。

精彩推荐